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 【基层风采】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简报

【基层风采】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简报

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在学院全体师生党员中组织开展了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一、启动和部署


3月底4月,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学院经过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的多次动员和讨论,制定了核科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学院党委同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会议重点部署了本院学习内容与整体时间安排,明确参加对象、学习内容、学习教育形式等强化统筹协调落实主体责任角度全体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提出了工作具体要求。


二、依托重点学习材料和丰富的网上课程推动广大党员的个人自主学习


学院坚持党员的党史学习要坚持以自学为基础的具体要求,明确每个党员的个人自学要贯穿全年。为此,学院为全体党员干部和各支部配发《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点读物供党员自学,领导干部带头阅读。同时全体班子党员干部自觉完成了25个小时的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的百年党史网络课程学习,其他师生党员也以“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学习强国”平台等方式,开展线上自我学习。


三、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


学院党委把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点。除了组织参加学校的各种学习报告会外,重点抓好理论中心组的集中学习和研讨,促进大家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交流学习心得。在6月期间,一共开展了4个半天的集中学习研讨。


四、结合学院特点开展了多次的党员线下集中学习


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除了组织党员干部、师生代表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线下专家报告会外,我院党委和各支部也组织了一系列的线下集中学习教育。


4月份,以支部为单位,组织重点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生支部还邀请到学校学生宣讲团成员,开展了“北师大与三一八运动”为主题的党史宣讲活动。


5月17日,学院党委和物理学系党委一道,结合学科特点,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曹则贤老师主讲的“从科技发展角度看党领导新中国建设的伟大成就”主题报告会。


6月24日,邀请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专家、历史学院林辉锋教授,为全院师生党员做了“党史学习教育中的若干问题”专题讲座报告。



7月1日,组织全院师生党员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共同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集中观看后组织了部分师生代表的座谈会,大家纷纷发表感言。



五、组织多次现场实践教育和专题参观活动


3月8日,学院两个教工党支部一起组织了到辅仁校园寻访北师大红色足迹的实践活动,通过讲解和学习,切身感受了百年师大和百年党史的交融。


5月26日,组织全院师生党员参观首都博物馆“伟大的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



6月30日上午,学院师生党员一同赴李大钊烈士陵园进行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党员以瞻仰缅怀中国共产党卓越的创始人李大钊的方式,以参观学习革命前辈的历史事迹、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迎接这一对党和国家来说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历史时刻。



6月30日下午,组织学院师生党员赴香山双清别墅中共中央办公旧址现场参观学习,访新中国红色足迹,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赶考精神”。


六、各师生支部自行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和庆祝建党百年活动


教工一支部举办了建党百年诗朗诵活动。五个学生支部参加“学生支部接力讲党史”活动、“三行情书感党恩”活动。四个非毕业班学生党支部在七一当天分别举行了党史知识擂台赛、红歌联唱等活动,以此欢庆党的百年华诞。


七、开展党政班子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讲党课工作


“七一”以前,学院5名党政班子党员干部,结合自己的党史学习成果,分别到不同的师生党支部,完成了一次党史主题的党课。各支部书记也先后以“三会一课”等形式,完成了相关内容的党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