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 【基层风采】北师大二附中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简报

【基层风采】北师大二附中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简报

一、党史教育整体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二附中党委、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以党史学习为主线,通过“学起来、讲起来、做起来、唱起来”的活动,使党员教师努力做到“明党史 守初心”。并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将丰富多彩的党史教育活动融入教育教学工作中,将红色精神传承给学生。以优质工作、饱满精神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工作亮点及特色做法


1.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5月15日,北师大二附中党委组织全天党史学习活动。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邀请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张树军同志作《奋斗担当视角下的百年党史》宣讲报告。第二阶段,邀请西柏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培训教师肖鑫老师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党在西柏坡时期的光辉实践与西柏坡精神时代价值”为题作报告。第三阶段,各支部在进行全天党史学习基础上分别开展专题学习活动。有的支部结合当天党史学习展开热烈讨论,展望未来努力方向;有的支部采取实地教学方式参观北师大校园红色遗迹,有的支部采取体验式教学方式学习红军长征精神等。



2.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4月29日至30日,北师大二附中党员教师“先锋队”赶赴河北丰宁,开启了丰宁支教系列活动。北师大二附中与丰宁县正式签署了《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并与丰宁一中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教育教学交流研讨。5月18日,北师大二附中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书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为全体教职工做《中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推进历程》的报告。



3.党史教育进校园 红色精神润师生


北师大二附中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始终重视在青年学生中开展党的教育工作。本学期学校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引导广大青少年感党恩、跟党走,让红色基因、红色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浸润青少年心田。


3月30日,高一年级举办建党100周年知识竞赛。


传承红色基因 喜迎百年华诞 | 建党一百周年知识竞赛


4月12日,北师大二附中举办第16届科技节。本届科技界围绕航天精神展开,回望百年的伟大征程,放眼未来的创新发展。


逐梦光年以外,未来为我而来 | 天问一号总设计师孙泽州来到我校第十六届科技节开幕式现场


4月20日,北师大二附中特级教师、语文组何杰老师于建党百年之际分享“在毛主席诗词中学党史”——从“谁主沉浮”的追问到“还看今朝”的超越。



5月26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师大二附中参与了“唱支歌儿给党听”百万师生网络歌咏比赛活动。本次合唱由二附中党员老师和学生共八十余人参加。视频以女生《唱支山歌给党听》为引子,引出党委书记申敬红讲授关于长征精神的党课,随着《四渡赤水出奇兵》的音乐响起,在校长王华的指挥下,全体合唱团员精神饱满地再现红军不畏艰险、不畏牺牲的长征精神,表现了军民鱼水深情,盛赞了毛主席用兵如神的军事艺术。


   


5月6日至7日,北师大二附中举办“百年英雄颂”舞台剧创作与展演活动。同学们自选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以来的英雄形象,自编剧本,自主设计舞台形象,编排演绎剧目。


谱英雄颂歌,做时代先锋 | “百年英雄颂”舞台剧创作展演暨五四表彰活动


本学期,为了更好地从艺术方面了解党的故事、表现党的历程与发展、抒发对党的热爱之情,艺术组老师围绕主题《艺心向党》开展不同类型的艺术课程,期末举办建党100周年书画作品展。


艺心向党——北师大二附中迎建党百年学生书画线上作品展


艺心向党|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同题异构舞蹈创作实践


7月9日至7月12日,本着学习党史、了解社会、磨炼意志、建设团队的目的,北师大二附中2023届师生们前往河北,踏上了“寻柏问桂,回望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旅。




三、“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本学期学校在前期广泛调研基础上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截至目前大部分均已完成或在不断精进中,得到师生及家长的广泛认可。


师大二附中党委2021年度为师生办实事清单

序号

拟办事项

校领导

配合单位

完成时间

1

在公费医疗基础上为方便教职工看病,增设二炮医院和协和医院就诊报销范围

王华、申敬红

校办

3月底前

2

为高一、高二学生开设晚自习

陈国治

年级组

4月底前

3

西城实验校区党员组织关系转入

申敬红

党委

6月底前

4

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学校脱产及半脱产培训方案、教师培训及继续教育时间及经费保障、专家讲座、外出学习等)

相红英

教科室、教学处

12月底前

5

集团校工会会员转入师大

并提高相应工会经费

申敬红、徐书墨

工会

12月底前

6

改善食堂管理及服务质量

李建文

总务处、学生处

12月底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