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 【基层风采】北京师大附中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简报

【基层风采】北京师大附中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简报

北京师大附中根据北师大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北京师大附中的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并根据方案安排开展了系列党史学习活动,现将学习教育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广泛动员


北京师大附中党委分别面向党委全体成员、全体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和全体党员进行了三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组织学习北师大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同时介绍我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并就各支部要重点做好的七项工作做了部署。


二、领导班子带头学习


自5月起,北京师大附中理论中心组已进行四次集中学习研讨,学习内容为观看中央党校教授的视频课以及听学校历史组卫刚老师讲党课。每次集中学习后,中心组成员进行讨论,交流学习心得。


历史组卫刚老师为理论中心组成员讲党课


党委委员带头讲党课。党委书记许建勇、党委副书记李磊、党委委员梁原草利用国旗下讲话这一形式,面向师生开展党史主题宣讲。他们为师生宣讲中国共产党史、一二九运动的附中学子和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赵世炎校友的事迹。


三、党支部积极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


1.自主学习。4月8日,学校党委给全体党员下发党史学习书籍《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随时下发其他学习材料。


2.讲党课。5月28日,高二党支部书记和王辰老师讲党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6月3日,高一党支部丁昊老师讲党课,主要内容是1919年至1937年的党史知识交流。其他支部也将于本学期结束前完成。


高一党支部丁昊老师讲党课


3.开展实践教育。4月30日,高二支部党员前往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


4.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5月,各支部党员结合本职工作,上报了切实解决师生需求的办实事清单,例如单独辅导学习困难学生,积极参加课后服务,参与年级社会实践活动等。


5.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根据北师大党委要求,所有支部将于7月14日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大家将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及其他学习材料交流心得,同时进行谈心谈话和检视问题。


6.认真开展“三会一课”。每月各支部通过党员大会或主题党日等形式集中学习党史并研讨。


四、丰富多彩的师生党史学习活动


1.党史宣讲。利用国旗下讲话这一形式,面向师生开展党史主题宣讲。自3月起,已开展9场,演讲人包括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团委书记、中层干部、学生会指导教师、历史教师、学生代表等。


2.加强课程建设。4月16日,政治组承办了北京师范大学直属附校政治学科教研共同体第一次三校联合研究课活动,完成了以“党的领导和建设”为主题的三节研究课。


3.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例如,在赵世炎烈士像、林砺儒像、钱学森铜像前,举行“清明缅怀附中英烈,同心凝聚青春力量”主题团日活动。组织“颂时代英雄 扬民族正气”朗诵活动、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演讲比赛、请历史老师给学生上一堂党史班会课、“五四学长讲师团”宣讲活动、“听故事学党史 红色基因代代传”学党史主题队日活动等。


附中师生代表分别汇聚在附中校园内的赵世炎烈士像、林砺儒像、钱学森铜像前,举行“清明缅怀附中英烈,同心凝聚青春力量”主题团日活动


在百年附中会堂举办朗诵比赛优秀作品展演活动


五、其他活动


1.梳理红色校史。4月27日,北京师大附中钱学森纪念馆、赵世炎烈士像正式获批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校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了丰富的活动。


2.公众号推送党史中的附中人系列文章。自6月24日起“北京师大附中”微信公众号推出系列文章《党史中的附中人》,讲述百廿年来从附中走出的革命者、爱国者和建设者成长的故事,激励今天的附中人继承先辈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不息。


3.制作党员亮相墙。学校组织全体党员拍摄证件照,并于宣传栏张贴党员亮相海报。


4.召开庆祝建党百年暨表彰大会。6月30日,北京师大附中召开表彰大会,会上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并表彰42位优秀共产党员和2个先进党支部。


庆祝建党百年暨表彰大会上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5.7月14日,组织部分青年党员赴井冈山进行教育培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