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 【基层风采】统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简报

【基层风采】统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简报

一、党史学习教育总体情况


3月至今,统计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有力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阶段性成果。先后组织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4次,累计2天;党政领导和党支部书记讲党课17次;制定“我为师生办实事”任务清单16项,已完成15项;学院党委及党支部层面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活动40余次,成功申报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课题2项。


二、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做法


(一)高度重视,科学部署


1.做好动员宣讲,统一思想认识


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3月18日召开党史学习专题讲座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邀请历史学院林辉锋教授围绕“浅谈党史学习的若干问题”进行专题讲座,统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学院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一群人在看笔记本电脑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1 召开党史学习专题讲座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2.强化组织保障,落实责任担当


为切实加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领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成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统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认真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全面指导。


3.积极申报项目,确保学习实效


结合党史学习安排,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和宣传思想工作中的问题,成功申报教师工作部教师实践活动项目和宣传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项课题《高校大学生学习“四史”的路径研究》。


(二)扎实学习,丰富形式


1.班子带头学习,夯实思想之基


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4次共计2天的党史学习教育集中专题研讨活动:3月18日专题学习“党史学习的若干问题”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精神;5月27日举办《中国共产党简史》专题读书会;6月24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7月1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图 2 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支部统筹推进,营造浓厚氛围


利用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做到“嵌入式”的精准监督和“全覆盖”的跟进指导。用好考核“指挥棒”,将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纳入支部书记年底述职,作为评选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依据。各个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学习活动。截止目前,学院党委和各支部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40余项。


人们在街道上走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3 学院教师参观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3.上下联动党课,压实学习责任


党政领导带头讲党课,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学院党政领导及支部书记、优秀党员代表共开展17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充分发挥了党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党员的思想素质和党性修养得到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不断加强。


4.丰富学习形式,加强实践教育


紧密结合学院实际,运用“请进来”讲、“走出去”悟、“沉下去”研等多种形式拉成“一张网”,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庆百年”教师实践活动,组织半数教师前往珠海校区加强对专业硕士的教育指导和座谈调研;前往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黄埔军校和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参观学习,通过瞻仰革命史迹,接受思想洗礼,坚定理想信念。集体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影片《1921》,回顾党的百年历程,见证党的百年辉煌,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组织教师党员参观学校“红色师范与百年传承”主题展览,将百年党史与红色校史有机融合,传承“红色师范”基因。


图4 学术研究生党支部与北理工、人大开展“红色1+1”共建


(三)围绕中心,推动工作


围绕“服务师生、服务学院、服务发展”三项主题,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在收集师生最关心问题的基础上列出了16项“我为师生办实事”清单,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进一步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强化整体联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小落细落实,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目前已完成15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