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 【基层风采】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简报

【基层风采】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简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社院党总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扎实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整体情况及主要做法


(一)加强政治引领。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落实。


(二)“七学联动”,学深悟透走深走实


一是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总支、党政联席会议带头学。精心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5次,党总支、党政联席会议集体学习8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学指定学习材料《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


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魏礼群院长主持召开教职工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赵秋雁组织开展“党员进社区”活动等。


三是师生党支部深入学。各党支部组织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如:教工社管支部邀请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专家成员游祥斌教授作专题党课。教工社会学支部及时组织党员跟进学,开展集中学习4次。教工杂志行政党支部组织党员实践中学,组织参观双清别墅、观影《悬崖之上》等。学生党支部创新形式学,开展党史知识竞赛、讲述党史小故事等。


四是与学科建设、智库发展密切结合学。设置智库选题,2021年立项22项,如社会治理现代化:百年历程与前瞻、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学科百年发展史与未来展望等。组织落实在中社院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二级学科试点工作。组织申报新增“社会治理(社会政策)”专业硕士。


五是与社区共建学。与北京市朝阳区图书馆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通过优势互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在6月12日我国第16个“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举办了主题为“我是非遗传承人”的活动。


六是凝聚社会共识学。向社会发布第十一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方案并征稿,论坛主题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百年回顾与前瞻”。


七是引导社会舆论学。在《社会治理》杂志开设党史专栏,文章包括《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创造未来》《结合中华民族兴衰史深入党史学习》等。


一群人坐在桌子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魏礼群院长出席《社会治理》杂志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人员的回信》会议并讲话


一群人在餐厅&#xA;&#xA;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党员进社区”活动,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赵秋雁讲读《小萝卜头的故事》


F:\01工作文件\02行政工作\7.7京师大厦3层1会\LCG_7820.JPG

全院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一群人坐在桌子前&#xA;&#xA;描述已自动生成

教工社管党支部邀请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专家成员游祥斌教授做专题党课


一群人坐在桌子前&#xA;&#xA;描述已自动生成

教工社会学党支部集体学习


一群人在拍照&#xA;&#xA;描述已自动生成

教工杂志行政党支部参观双清别墅


一群人站在室内&#xA;&#xA;描述已自动生成

学生党支部参观首都博物馆《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


(三)务实抓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社院党总支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列出8项办实事清单。主要开展情况:一是向全体教职工广泛征求文件修订的意见建议,组织召开教学科研岗位晋升实施细则征求意见座谈会。二是针对2021届毕业生开展精准就业服务。三是持续开展“青年下午茶”、“党员进社区”等系列活动。


二、主要经验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主要经验有,一是启动早、起点高、重谋划;二是建机制,纵向联动、横向联合畅通;三是专业特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实效。


下一步,将结合“四史”学习,进一步发挥智库建设与学科建设双轮驱动优势,进一步突出社会学的学科特色,促进党建和中心业务深度融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