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 【基层风采】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简报

【基层风采】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简报

文学院党委根据学校党委安排,结合学院特色,周密部署,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一、学院党委班子高度重视,力行学思践悟


学院党委精心设计了《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于3月31日召开了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全年贯通。学院党委班子已经开展7次集体学习研讨,在学习原典原著的同时,结合学校学院“双一流”建设实际和师生发展需求,悟原理、开新局。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e7bb1c6dd677be1592f4323f5abab2.jpg

党委班子集中学习讨论


二、创新形式内容,搭建多层次、沉浸式、体验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平台


1.“互联网+”教育,走“新”又走“心”。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追溯建党初心 共话百年辉煌”专题网络培训班,启动4期共计100题的线上党史知识竞赛,以红色文学作品为载体推出8期“学党史·强信念”专题推送,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



“追溯建党初心 共话百年辉煌”文学院党史知识竞赛


2.依托二级党校,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邀请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润枝教授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作专题讲座。组织党员前往航天五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观学习,深入学习“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科学家精神,汲取奋斗、创新力量。组织学生骨干、积极分子赴北京市昌平区花塔村、河北地道战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深化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意识。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f756e682e792a6a61021516f550faa.jpg

赴航天五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观学习


3.七一特别策划:文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活动包括共看庆祝活动直播、为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共学“七一讲话”精神、重温入党誓词等环节,学院党委还特别准备了“向文学院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致敬”的一封信以及一份“红色礼物”,希望学院全体党员不忘育人初心,坚持立德树人,做中国精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文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


4.各师生党支部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通过购买指定用书、设计教师理论学习笔记本,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教师党支部做到 “五个一”,即一次党史学习教育支部启动会、一次书记讲党课、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次“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各学生党团支部,依靠党建带团建,开展各类红色故事会、党史学习会、实践参观、红色观影等活动,确保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IMG_256

程建平参加文学院古代汉语教师党支部专题学习会


5.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园文化活有机结合,彰显青春力量、文化底蕴。在5月传统文化月里,文学院各学生传统文化类社团陆续开展了专场展演,包括“江山风物,皆入宫商”专场音乐会、“桐华忆梦”大型舞乐剧专场、《雪泥鸿爪》古典诗词吟唱剧、“南风畅”第九届北京市大学生古琴音乐会等,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文化自信,自觉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af86f3ee6ea5df17ca7e8efc750da2.jpg

传统文化系列专场活动


三、细致调研,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


学院党委聚焦学院发展、师生关切,分层分类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

1.忆初心,走访慰问老党员,为老党员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2.守初心,举办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积极推进青年人才队伍建设。

3.铭初心,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针对2021届毕业生,学院建立精准帮扶机制,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4.践初心,服务社会,推动产学研相结合。举办第二届中国语文教育高端论坛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传统进语文课堂研讨会,解决一线语文教师实践操作难题,促进新时代语文教师专业发展。


IMG_3879

文学院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接下来,文学院党委将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为建设世界一流文学院和中文学科凝聚力量,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