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 【基层风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简报

【基层风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简报

2021年3月至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要求,通过学习教育来推动党委工作,促进学院各项工作更好发展。6月29日,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二指导组莅临学院指导工作,充分肯定了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工作。


一、学史明理,强化党员学习,夯实理论基础


修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2021年3月以来,党委班子成员集体学习共7次,个人自学、交流分享和主题讲座相结合,学习毛泽东同志《关于健全党委制》《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集中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


依托学院二级党校,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专题培训,将学习党史与红色校史相结合,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


学院党委书记为2021届全体毕业生党员上在校“最后一次党课”,重温入党誓词。


学院党委书记为毕业生党员上在校“最后一次党课”


坚持以赛促学,组织学生代表参与学校“辉煌百年路,永远跟党走”第六届学生党员微党课大赛,荣获一等奖;参与举办学校“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获“优秀组织奖”。


二、学史增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升党性修养


“七一”当天,组织师生党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代表进行专题学习,交流学习感想。


学院党委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七一”前后,各师生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交流心得、接受思想教育。


离退休教师党支部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新发展的学生党员一同参加学习交流。


离退休教师党支部举行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学史崇德,开展党史宣讲,参与主题演出


推荐4名专家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围绕学习“四史”尤其是党的百年奋斗史为学校各单位开展宣讲。推荐2名离退休老同志参与“五老报告团”,通过讲党史、讲党课、思政报告、讲座和座谈等方式,配合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组建学生宣讲团开展宣讲。学院党委与通州区潞城镇党委共建党建主题公园,宣讲团被聘为潞城“党史之声”红色宣讲队;4月2日至6月28日,宣讲团在校内外共开展75场宣讲,覆盖4506人次,并被首师大教育学院聘为特约讲师团;依托“京师马院”公众号推出宣讲微视频和“党史百篇”学习专栏,并与人民日报合作进一步扩大宣传力度。


学院党委与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党委共建党建主题公园


学院作为参与单位之一,组织师生参与学校“信仰之光——北京师范大学‘庆华诞 学党史’主题晚会”节目设计和演出,参演节目受到全校师生好评。


四、学史力行,加强学科建设,开展实践教育


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成立仪式,整合学科资源和研究力量,建设党史研究学科群,打造具有国内一流水平和北师大特色的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重镇。


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成立仪式


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首届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研讨会”;承办“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理论研讨会;承办“首都大学生同上一堂脱贫攻坚大思政课”暨第十期北京市学校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上好“大思政课”;举办“清北人师”四校研究生学术论坛和学术征文比赛。


邀请名师大家,围绕“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百年大党的发展历程和历史性贡献”“从世界视野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贡献”等主题,举办3场“静如讲坛”系列讲座。


围绕影响制约学院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党政班子成员为责任人,建立“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项目台账,确定完成18项与师生利益密切相关的实事。


“七一”前夕,学院党委书记与党务秘书为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逐一送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进一步深入了解、关心慰问离退休老教师的生活状况。


暑假前,组织学生党员组建12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开展红色研学、义务支教、教育宣传、社会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