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 【基层风采】地理科学学部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简报

【基层风采】地理科学学部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简报

地理科学学部党委自4月启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抓好顶层设计,分层分类制定学习计划;强化实效力行,多元多维注重落地践行,推动全体党员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一、抓好顶层设计,分层分类开展学习


1.分层推进,理论学习逐步全覆盖


地理学部依托学部党委会议-理论中心组-“大地征途”二级党校-师生党支部,从学部党委委员、党政领导到党员骨干层层递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党员全覆盖,同时影响辐射学部全体师生。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召开4次党委会议、3次理论中心组会议开展专题学习,通过3次二级党校培训、40余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带动师生党员。


20210718162657165160205586.jpg


2.分类设计,推动专项活动纵深化


学部党委于2月25日发布“百年行动”专项工作方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设计了“百年行动”“百年携手”“百年心声”“百年守护”“百年征程”“百年一生”六大主题活动。3月份举办“百年心声”微党课大赛,共计15人参赛,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学校第六届微党课大赛并获得三等奖。4月份举办“百年携手”共建活动,联合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团队,挖掘离退休老党员故事,形成5篇采访纪实,其中1篇由学校关工委推荐选送参加全国“读懂中国”征文比赛。7月1日下午,学部党委举办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为8位到场的学部老党员颁发纪念章,并为未能到场的老党员送至家中或邮寄纪念章。在场的老党员们分享了自己几十年来的经历和感慨,真诚地表达了对党和人民的感谢与热爱。


20210718162657185799407691.jpg


“百年一生”入党宣誓活动,为上半年入党的100余名新党员配发入党誓词,溯源入党誓词的演变,强化入党仪式的教育意义。“百年征程”活动依托学部媒体矩阵,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提供学习资源,3-7月发布系列微信推送21篇回溯党的奋斗历史。7月1日当天,正在全国各地进行科研考察、实习实践的学部师生党员在学部党委的组织下,在当地重温入党誓词并通过多种方式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为党送上生日祝福。


20210718162657194536006277.jpg


二、强化实效力行,多元多维推动落地


1.注重学习实效,让学习方式多元化


学部党委力求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运用参观实践、红歌赏析、观影学习多种方式调动党员积极性,推动学习活动入脑入心。教工党支部与工会联合举办校园红色足迹寻访活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与学部团委联手绘制校园文化地图,图中标注了校内红色教育地标及重要建筑,将党史与校史相融合、爱党与爱校共交织。


20210718162657209028904094.jpg


6月,全国19所高校地理学科类学院(部)联合举办“百年咏唱 ‘地理’前行”红歌云传唱——礼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北师大地理人录制了《在灿烂阳光下》歌曲视频,在学习强国、人民号、抖音、微博等平台同步推出。7月1日,学部设计并上线为党庆祝生日的送祝福、换头像专属小程序,学部校友通过线上方式表达祝福、分享喜悦。


20210718162657215525804436.jpg


2.强调知行合一,让学习成果多维度


5月,地理学部行政党支部、自然地理党支部等6个教工支部联合共建,响应我校毕业生、丽江市玉龙县鲁甸乡太平村第一书记苏傥君的倡议,组织学部党员为太平完小的篮球场改造修缮工作进行募捐,筹款18880.8元,支持当地教育事业,助力新农村建设。学部多个学生党支部参与后勤“三进”活动,在校内开展多样的志愿服务,砥砺青年意志品质。


学部党委自5月启动“我为师生办实事”调研工作,面向学部全体教师征集需求;6月10日提交学部党委清单40项,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发挥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和党员师生的先锋模范作用。近一个月来,学部党委逐步推动清单的落实,督促各归口、各支部履行清单任务,本项工作将于全年内持续进行、陆续完成。


学部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贯穿全年,以地理人“始终在路上”的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拼搏,助力学校与学部的“双一流”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