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系列专家谈】技术创新赋能国家治理现代化发展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系列专家谈】技术创新赋能国家治理现代化发展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回顾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命题,光明网理论编辑部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共同策划推出系列文章,邀请北师大政府管理学院的专家学者发挥各自学术专长,深入总结阐释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明确指出了新阶段我国的发展方向及其科学内涵。随着新工业革命的到来,信息和通信技术迅猛发展,新技术的发展实现了革命性突破。中国共产党引领国家和政府与时俱进,以“放管服”改革为先导,结合新技术发展应用,推动中国新型治理实践快速发展。蓬勃兴起的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治理改革实践,包括“最多跑一次”政府政务改革、“智慧城市”数字化治理改革、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等,助力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快速提升的同时,也是在党的领导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首先,技术赋能创新有效提升了政府行政效率与服务效能。一方面,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政府政务服务的效率改革提供了有效的数字化工具,政府行政效率得到极大提升。另一方面,在政府的服务供给方面,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全国各地的“互联网+”政府政务改革取得了极大的进展。全国各地政务改革以公众需求为中心,重新整合政府部门的相关职能,大力推广网上服务平台,优化服务效率,强化服务反馈机制,老百姓办事更加便捷。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中国政府正在加速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这些举措亦为推动全球数字化政务改革提供了宝贵的“中国经验”。


第二,技术赋能创新为多元主体的有效参与和互动提供了开放平台。新世纪以来,全球公共管理范式正在由新公共管理向新公共治理的方向转变。新公共治理在兼顾效率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公平正义以及公共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因而提出了“共同生产”(co-production)、“共同演化”(co-evolution)等多种治理形态。其核心在于鼓励公众、社会组织、企业等多元主体有效参与公共服务的供给过程,以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技术赋能为新公共治理的落地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平台治理、数字治理、敏捷治理等治理创新形式及理念为多元治理主体的有效参与提供了开放的渠道。随着中国经济面临的国内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开放的治理平台汇聚了各方智慧,能够更好地发挥治理主体各自的比较优势,更好地促进治理效能的提升。


第三,技术赋能改革为公共问题的创新性解决提供了新路径。当前,我国正加速实现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转型,这一过程中伴随着经济、社会、环境等多重问题。随着信息化时代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兴起,近年来互联网生产数据正在以年均50%的速度增长。对于这些数据的挖掘、分析和研判为形成公共问题解决方案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支撑,也构成信息化时代科学决策的重要路径。此外,在公共治理的实践层面,各种非政府主体发起的信息化创新也为公共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多元化路径。例如,阿里巴巴集团发起的“ET大脑”“蚂蚁森林”等项目,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发起的“蔚蓝地图”“绿色供应链”等项目,均是调动公众、企业等社会力量共同推动环境保护行动。这些新的技术创新带来的决策创新与实践创新都为解决公共问题提供了多元化的科学解决方案。


以人民为中心,是技术赋能治理创新的思想之源。道为体,术为用。道是国家发展的理念引领和思想指导,术是落实这些理念的方法和工具。技术赋能实践是在术上的落地。创新,能够帮助我们开拓思路,解决问题。然而,技术创新亦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可以服务于人类的理想,也可以服务于人类的私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能够始终在大方向、大格局上不迷失,正确把握这些改革创新所服务的目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服务于百姓之心,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亦是国家善治之道。治理创新究竟是受什么动力驱动的?已有研究者提出资源决定论、交易成本论、主体互动论等种种理论。然而,从根源上来讲,社会治理创新的驱动力,是来自于解决社会客观问题的压力和实现社会理想愿景的动力,这深刻地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思想。正是在这交织而生的压力和动力之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现代化蓬勃发展,一路前行。



原文刊载于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关婷系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讲师;

https://theory.gmw.cn/2021-07/11/content_34983883.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