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党建业务融合】之二十 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双驱动共促学院新发展

【党建业务融合】之二十 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双驱动共促学院新发展

党的十九大以来,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党总支结合学院实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为原则,以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完善终身教育体系为新的发展目标,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1600239223255030459.jpg


一、加强教工支部建设,凝聚党员士气


继教院党总支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提升党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依托“三会一课”、“固定党日” ,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学院开展“强思想·练内功·促发展”培训,通过全员集中培训、分组培训和线上自学等形式,强化思想教育,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精神。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洪森副教授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解中国共产党》专题报告,感受到党在历史进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鲜明政治品格。


开展形式多样组织活动。根据学院教师培训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学院党总支在昌平校区,组织开展“依托昌平校区资源,促教师培训新发展”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警示自身,强化党性修养,参观“明镜昭廉——明代反腐历史陈列展”;教工第四支部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了“关于教师资格认定申请相关政策义务咨询”的志愿咨询讲解服务活动;教工第三支部创建“共享书屋”,推动阅读习惯的养成。


二、党员身先士卒,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继教院党总支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学院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疫情期间,学院积极响应“停工停课不停学”,推出“停课不停学,北师在行动”活动,免费共享资源,同时上线“领航名师师范引领,教学战‘疫’促进创新”,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精神和要求,汇集教育部首期名师领航工程部分名师工作室的微课资源,供全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广大师生参考使用。党员同志们在各部门工作中身先士卒,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克服各种困难,为资源顺利上线保驾护航。


为充分调动党员在本职岗位的积极性,发挥党员的榜样、示范、带动、辐射作用,继教院各教工党支部持之以恒、扎实有效地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让每一位党员牢记自己的使命,永葆自身先进性,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抓好分管部门业务的同时,要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落实主题教育要求,强化班子建设,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六有”要求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一体推进、贯彻始终,推动业务发展问题解决。全年组织理论中心组集中研讨学习11次,组织专家报告3次,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1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专题集中学习10次。


定期为党员、积极分子讲授党课,将主题教育与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相结合。书记亓俊国同志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专题党课,要求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与落实学校部署要求和学院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调政治站位。同时要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学院制度和机制建设、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团结全院力量,凝心聚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院长朱生营同志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加快学院转型发展》专题党课,指出继续教育是学校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内容和途径,是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学院下一步发展一定要明确定位,切实转变理念,切实推进改革,为打造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品牌一流、管理规范、具有创新活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继续教育不断努力。


三、形成相关机制,推动深度融合


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形成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的工作机制。在安排本部门工作规划、工作安排时,将党建工作纳入其中,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切入点,将两者融会贯通一并抓好落实;考核中实行党建与业务“双问责”。坚持问题导向,以制度机制建设为抓手,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梳理学院业务,加强内控建设,完善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的制度建设,制定下发《学院内设部门主要负责人选拔任用暂行办法》《学院院内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学院非学历结业证书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


通过以上工作实践,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将党的方针、政策与学院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为学院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围绕学院工作抓党建,破解“两张皮”、形成“一盘棋”,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学院工作的稳步推进。


1600239254851064044.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