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党建业务融合】之十八 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社会学支部:智库学科双轮驱动,党建业务协同创新

【党建业务融合】之十八 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社会学支部:智库学科双轮驱动,党建业务协同创新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同“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为响应党中央号召与重大战略部署,切实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在学校党委和中社院党总支领导下,社会学党支部积极探索符合本支部特色的党建方式,以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难题。


一、依托“百村社会治理调查”项目,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治理智库“百村社会治理调查”重大项目自2017年启动以来,共启动76个村落的调研计划,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在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院长指导下,社会学支部书记萧放任项目首席专家,党支部成员广泛参与。研究报告《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建议》获中央主要领导重要批示,还荣获了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8年度精品成果奖”。2019年支部组织专门调查小组对浙江舟山、宁波、湖州、温州的村落与社区文化礼堂进行了深入调研,撰写了《关于发挥文化礼堂在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中作用的建议》,上报浙江省委宣传部与中央有关部门,得到采纳。支部与全国高校、科研单位、政府管理部门、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紧密配合,围绕党建引领、家风家训、乡规民约、文旅融合、乡贤治村等主题展开研究,通过会议研讨、项目合作、联合调研、支部共建方式合力推进科研资政、乡村服务、支部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支部成员参与组织的一年一度的中国社会治理论坛“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分论坛搭建了高校学者、基层干部、村民代表对话协商的交流平台。


1595498551621057759.jpg

2018诸暨会议(一年一度的“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论坛搭建了高校学者、基层干部、民众代表对话协商的交流平台)

1595498558628001939.jpg

《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建议》荣获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8年度精品成果奖”


二、发挥民俗学科研究专长,促进新时代优秀传统文化的转化与发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对于稳固民族根基,增强文化自信,发展文化自觉具有重要意义。社会学党支部依靠民众生活文化研究专长与文化治理研究优势,进行文化调查、参与文化实践,关注礼仪文化、节日文化、革命文化、孝善文化的当代传承与转化,注重发挥文化在涵养根脉、凝聚人心、和谐社会方面的重要作用。社会学党支部筹备的“陈垣校长暨钟敬文先生清明祭”活动,在对师大先贤的追思中,传承了大师精神,建设了校园文化;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作为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特色活动,促进了传统文化在青年群体中的接受与创新;创办的“北师大民俗学”公众号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阵地,获评国家网信办社会工作局指导的中国网络文化传播研究会主办的“文传榜”“十大国学公号”(2017)。


1595498564507064297.jpg

社会学支部参与组织“追思师大先贤,传承大师精神——陈垣校长暨钟敬文先生清明祭”活动(2019年)


三、加强党建引领,在防疫攻坚战中发挥智库和学科作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过程中,我国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成果举世瞩目。党支部书记和成员在接受《光明日报》等报刊专访、中央电视台访谈、新华社记者咨询、《半月谈》新媒体节日系列专题与论文发表中,阐明中国抗疫的文化优势与体制优势,探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融碰撞,挖掘民俗文化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创新动力。支部成员们通过理论研究、会议研讨等工作,发挥智库和学科优势,服务党政决策,推动理论研究,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提供智力支持,为应对重大突发性公共危机做出储备研究,为构筑疫情防控的思想堡垒、学习堡垒、服务堡垒、战斗堡垒贡献力量。


1595498570537030526.jpg

社会学支部与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标溪乡叶谢村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强调“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在调研过程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领悟,加强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之成为伟大事业的助推动力。社会学党支部具有参与社会实践、服务社会建设的智库优势和学科传统,积极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疫情防控研究结合起来,对于推动社会学研究、智库建设与基层党建三套马车并驾齐驱,推进党建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往基层走具有重要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