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党建责任落实】之十七 实验幼儿园:全面推动党建责任精准落实

【党建责任落实】之十七 实验幼儿园:全面推动党建责任精准落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如何更好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是永葆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的基础性工程。实验幼儿园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推动党建责任精准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重视基层党建,加强干部培养


基层组织建设是党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加强党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中共北师大实验幼儿园总支部委员会(以下简称“幼儿园党总支”)于2020年1月成立,幼儿园党总支持续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幼儿园党总支成立了两个在职党支部,支部内以各分园为单位成立党小组,各党小组组长由各执行园长或党员干部担任,有力保障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使得各项工作落实更有效。


为加强新建党总支及支部的干部队伍建设,幼儿园采取了以下举措。一是加强新建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及委员业务学习。党总支整合自身资源并借助实验小学及实验幼儿园二级党校优势积极开展线上培训,聚焦党建工作业务和基础党务知识,围绕新任的党支部书记、委员的工作角色和工作重点开展,为提高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水平奠定了基础。二是委员之间互相提醒和监督,尤其是有经验的党务干部对新当选的党务干部进行一对一帮扶,有效提升了新任党务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三是党总支委员、党支部委员通过”党员之家”、各园党组织宣传栏、幼儿园网站和家校通APP“基层党建”等平台在全体教职工中亮身份,请广大教职工监督履职情况。


二、完善工作制度,落实问题整改


实验幼儿园高度重视党建引领作用,全面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对党建工作有计划、有反思、有总结,依据党建重点工作、党建薄弱环节等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注重日常调研、教职工反映问题的及时解决,不断反思,落实整改,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在制度完善方面,一是强化原有制度,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活动组织形式,联系党员工作生活,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加党建活动“温度”。二是不断讨论并完善基层党建制度,包括“党课制度”“‘三会一课’记录制度”“发展对象谈话记录表”“思想汇报制度”“纪检委员的主要职责”等制度和规定。在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组长会上,组织大家共同学习基层党建制度,并要求严格落实组织制度,以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


在问题整改方面:幼儿园党总支定期开展教职工座谈,注重干部、群众及家长对幼儿园发展的意见建议。党政联席会能够针对各类问题深入剖析,列出清单,逐条研究制定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坚持“改”字贯穿始终,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抓整改,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将整改任务从党支部到党小组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三、凝聚组织力量,提升工作质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幼儿园党总支高度重视,树立党建工作“一盘棋”思想,以上率下,上下互动,凝聚各级组织力量,积极部署,落实责任,严加防范,切实推动幼儿园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疫情之初,幼儿园通过党政联席会、党总支部署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党小组为单位落实摸排上报、值班履职、材料建档、环境消杀等工作。党总支向各位党员、干部下发“致全体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倡议各位党员、干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积极执行防控措施。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对教职工进行联络和慰问,积极履职,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先锋堡垒作用。


伴随着疫情的变化,幼儿园遇到了一系列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各党支部紧密团结,集智聚力,出色完成家园共育、毕业生离园、复园验收等各项工作。各党支部通过组织生活会、讲党课的形式提高党员对疫情防控的认识,传递抗疫期间的正能量。幼儿园共青团在党总支的指导下,结合“师德建设月”开展团组织生活,广泛凝聚了团员力量。在党组织的感召之下,共有65名教职工在疫情期间递交入党申请书,并不断有党员、群众等投入到线上家园共育、社区早教、社区服务等志愿活动之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