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党建业务融合】之十七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融合专业所长 强化服务意识 主动担当作为

【党建业务融合】之十七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融合专业所长 强化服务意识 主动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中强调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过去一年来,外文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不断挖掘学科特色,并将之与党建工作结合,号召党员同志服务基层、主动担当。


一、传承红色基因,服务革命老区。外文学院组织多名教师党员代表赴贵州遵义开展基础教育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并与新发展的24名学生党员在当地开展主题为“传承长征魂,共筑中国梦”的主题学习参观活动。通过开展听课、评课及教学交流活动,将教育教学中的经验传授给当地教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帮助革命老区提高英语教育水平。通过参观遵义会议等革命基地,师生深入了解历史细节、回顾峥嵘岁月、感受到先辈的英雄气节。


2017年外文学院党委启动“传承红色基因,服务革命老区”教师党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组织党员教师结合自身的学科优势,先后赴陕西省延安市、四川省巴中市、山东省沂蒙山区、河北省迁西县、广西省百色市、贵州省遵义市为中小学英语教师开展专题培训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学习。这些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强化了教师党员的服务意识、担当意识。同时,教师党员深入革命老区,学习革命精神,砥砺自我,在教学、科研中发扬不畏困难的精神,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在工作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595043425065056143.png

外文学院教工党员在遵义市开展志愿者服务培训活动


       1595043905538080073.png

外文学院教师与当地教师开展教学交流会


1595044123160002221.png

外文学院师生党员参观革命老区


1595044133744073385.png

延安市宝塔区志愿服务合影


二、中俄教师聚力战“疫”,服务基层不忘使命。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师范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面向中国中学俄语教师开展了系列公益活动。本活动针对当前中学俄语教师线上教学遇到的实际问题而开展,同时有助于促进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中学俄语课程建设。本次活动充分考虑了一线中学俄语教师的需求,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从教学方法指导与经验展示、教学资源分享、俄语口语实践演练等多个方面助力中学俄语教师综合能力的提升,是北京师范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自2019年6月成立以来为提升全国中学俄语教师队伍建设、推广先进的教学理念的又一项有力举措,也是教师党员充分实现个人价值、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完成时代使命的重要实践。 


1595044413220019488.png1595044449793084993.png

北京师范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俄语教师联合发展中心教师与中学俄语教师开展线上培训


三、深入教育一线,助力英语教育。外文学院组织教师积极深入教育一线,为推动中国教育的公平与和谐发展贡献力量。英文系党员教师走进专为农民工子女创办的北京市大兴区蒲公英中学,为那里的师生们带来了一次别样的志愿活动。在这里,老师们捐赠的大量图书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同时,参加志愿服务的老师们还与蒲公英中学的英语教师一起开展了英语教学座谈会,不仅坐下来谈理论、谈方法,而且走上讲台与学生直接面对面互动交流。此次活动受到了蒲公英学校师生的欢迎,同时党员教师们也得到启发和鼓舞,受到了思想和精神上的陶冶。


1595044833235046163.jpg

英文系党员教师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2018年“六一”儿童节,外文学院英文系党支部程晓堂教授赴湖北省仙桃市三伏潭镇栗林嘴村开展了送书送教活动。此次送书送教活动提供的图书,内容丰富,品质精良,能够让资源匮乏的乡村小学生享受到与一线城市学校学生同样的优质阅读资源,深受学校师生们的喜爱。外文学院还在栗林嘴小学建立了英语教学实验基地。程晓堂教授及省市英语教研员等专家就栗林嘴小学的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也表示今后将继续关注和支持该校的教育教学工作。


四、结合专业所长,师生共议党员责任与使命。2020年5月20日,外文学院党委书纪刘娟为外文学院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开展主题党课,党课以“教育扶贫中师范院校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师生党员共议。她从选题缘由说起,阐明了中国政府扶贫开发的战略,回顾了取得的成绩,并带领老师们仔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主要思想,论述了如何开展教育扶贫,并结合我校特点阐明了师范院党员如何在教育扶贫中切实发挥作用,鼓励老师们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工作,同时也号召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密切关注党和国家的教育扶贫事业,做好为这一事业贡献力量的准备。 


1595045181854001360.png

“教育扶贫中师范院校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主题党课


2020年6月29号上午9点30分,在学院党委书记刘娟老师及俄文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杨衍春老师的组织下,俄文系教工党支部于腾讯会议进行以“责任、担当”为主题的俄文系师生对话系列活动。活动中,俄文系师生代表结合自身在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经历,发表了对“责任与担当”主题的看法与理解,体现了外语人踏实做好每一件事、勇敢承担一切的态度和做法。


1595045046022081586.png

“责任、担当”——俄文系师生对话系列活动


外文学院积极探索党建新途径,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主动走进基层,为革命老区以及全国各地的中小学学科教育提供帮扶和指导。教师党员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应用专业知识,推进教育公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助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