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党建责任落实】之十二 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多措并举,破解党建责任落实层层衰减难题

【党建责任落实】之十二 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多措并举,破解党建责任落实层层衰减难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实效。如何更好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纵深推进的必然要求,为此,全球院党总支多措并举,破解党建责任落实层层衰减、“上热中温下冷”,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一、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全球院党总支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体现在学习研讨中,体现在党建规划中,体现在立德树人的实际工作中。坚持统筹谋划基层党建工作,抓好党组织运行机制建设,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布置、一起考核,党建工作坚持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每学期制定党总支的组织生活指南,实施“复合型人才支持计划”、“两学一做七个一工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专项行动,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整改。同时完善研究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总支会议制度等基本决策制度,党总支负责人参与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引进等重要工作,逐渐完善教工党支部发挥作用的运行机制,构建大党建的工作格局。


二、构建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把建章立制摆在首位,研究制定党总支会议制度实施办法、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等,根据新的党建工作要求修订研究院党建制度,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为党建责任落实提供制度保证。把明确责任作为重点,党建工作纳入党政联席会议题专题研究,确定了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的 “五个一”要求(一次调研、推荐一本好书、提出一条建议、一张工作表、一次谈话),党支部落实“八个一”的年度工作要求:年初一张工作计划表,每月一次支委会、一次组织生活、收缴党费,每年一次民主生活会、一次党课、一次总结和评议、一次述职,形成层层落实责任的工作体系。把加强考核作为重要抓手,每年召开党支部述职考核会议,检查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测评结果作为党建评优的重要依据。定期发布支部组织生活台账,班子成员和党总支委员参与指导支部组织生活、党员发展等,引导党支部积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


三、着力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组织生活规范化,建立党支部提醒督促机制和换届台账,按期完成了2个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按期换届。加强对教工支部书记和支委培训,着力打造好“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队伍,教工二支部党支部书记是教育部特岗人才,获评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相对固定时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党支部通过支部共建、主题教育、专题研讨等形式,开展系列组织活动,推动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经常化、制度化。推进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2018年着力推进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2019年组织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五个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参观上海一大会址、参观通州城市副中心规划展览馆、组织师生“衣份温暖、衣份爱心”旧衣捐助等党员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等实践活动,丰富党员教育内容。推进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运用好“一规一表一册一网”,开展了发展党员工作的专题培训、党支部规范化工作专题培训,每年组织2次党支部工作手册专项检查,党建专职组织员负责对支部建设和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培训指导监督。


全球院党总支将继续探索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机制,建立教师党支部政治把关的工作机制,实行支部组织生活纪实,加强对支部工作的培训检查指导,改进和加强党支部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1594891637590068099.jpg


1594891637595044275.png


1594891637594013464.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