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党建业务融合】之十五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围绕业务抓党建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党建业务融合】之十五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围绕业务抓党建 凝心聚力谋发展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通过找准基层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两个中心, 引领着广大教工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立足本职,务实创新,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构建了立体化多维度的党建业务融合联动的实施路径,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以学习教育为引领,坚定理想信念


政治的坚定,源于思想意识的清醒;创新的信念,源于矢志不渝的初心。教工一支部始终把对党员的学习教育放在第一位,做到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活动,把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搭建好支部党员沟通思想、 交流业务的平台。


教工一支部根据办公地点分散、教学科研任务重等现实情况,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学习教育形式,制定了灵活机动的学习教育方案,注重学习教育的实效性。例如,采用党课宣讲、自主学习、微信党课、讨论反思等多种形式相结合,提高学习质量和教育效果;根据支部党员由学院部分老师和共建单位北京市辐射中心党员组成的现状,将党员按照办公地点分成师大党小组和酒仙桥党小组,采取集体学习、小组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通过这些灵活的学习方式, 让所有教工党员既能充分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又不耽误理论学习。


教工一支部树立“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理念,把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学科研工作有机结合。在学习教育中,注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引导党员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严守纪律底线。在学习教育中,注重培养全局性、前瞻性和创造性的思维方式,引领科研人员始终坚定方向、秉持初心、潜心研究、注重实绩,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成果应用到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通过学习,使每一位党员不断更新观念,坚定信念,坚持理想信念铸魂的本质追求,推进落实立德树人和科技创新根本任务,全面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使党支部始终充满生机和动力。


 1594709659136023380.png

形式多样的党课

 

二、以主题党日为抓手,传承专业精神


核事业是国防的基石,战略价值极其重大。老一辈优秀核专业人秉持着艰苦奋斗的精神,打下了我国核事业的基础。教工第一党支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开展多项有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强化文化和专业自信,推动党建业务相融合,多渠道全方位地打造一个年轻化充满战斗力的坚强集体。


在主题党日活动中,通过组织党员干部、科研骨干参观多处红色教育和专业教育基地,通过积极学习核专业人的优秀传统精神,包括“两弹一星”精神、“四个一切”精神,通过将老一辈共产党人为核事业奋斗的先进事迹贯穿于主题党日活动中;在强化政治规矩意识的同时,以核工业的优秀精神品质鼓舞人心,引领教师党员在攻坚克难过程中,树立核工业文化的自信心与自豪感,始终感受时代的号召与创新创造新的力量源泉,始终保持坚毅的精神,身体力行践行党的意志和科技主张。


1594709887510045574.jpg

铭记历史 牢记使命——赴圆明园廉政教育基地主题党日活动 

 

1594710016037061155.jpg

自力更生  艰苦创业 团结协作 无私奉献——赴红旗渠主题党日活动


1594710076762000505.jpg

不忘初心甘奉献 牢记使命勇攀登——赴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书记桑海波老师宣讲学院已故院士、“两弹一星”杰出贡献者黄祖洽先生事迹


三、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强化使命担当


共产党员的社会价值和使命担当要体现在本职岗位上, 而一名高校教师党员的使命担当无疑要体现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上。教工一支部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互助成长机制,引导广大教师党员扎实立足业务工作,用丰硕的教学科研业绩来践行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


教工一支部建立老中青党员长效互助成长机制,注重对青年教师、后备干部的培养。一方面发挥老党员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上的优势,去潜移默化地影响、润物无声地教育、行之有效地引导广大青年教师党员;另一方面注重发挥中青年党员思想灵活、对新事物的敏锐性强、对科学前沿掌握较多的优势,用自己的新知识新技能拓宽老党员的业务视野。在这些思想碰撞中,广大教工党员不仅被老共产党员对党真诚纯粹的情感所感动,也在青年科研骨干的分享中,更加坚定了不执着于个人得失、努力为国家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使命担当。


教工一党支部成员总体素质较高,包括院长张丰收教授等多位分党委委员,多位党员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是我院教学科研的骨干力量。他们立足课堂,潜心科研,以自己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务实创新,追求发展,争做“四有好老师”,在各自的岗位上起到了党员的模范示范引领作用。

 

核科学与技术教工第一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引领着全体党员教师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奋工作、敬业进取,为培养更多、更好的新世纪人才默默耕耘。展望未来,支部将一如既往的围绕业务抓党建、凝心聚力谋发展,为建设作风优良、充满活力、业务过硬的党支部不懈努力;为激活教师生命梦想,塑造优秀学科文化,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