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党建业务融合】之十二 环境学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多措并举夯实基层党建

【党建业务融合】之十二 环境学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多措并举夯实基层党建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抓基层强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为基层党建指明了方向。环境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全面部署,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持续推进基层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组织管理“双联动”,让党建责任落地生根


组织体系严密,号召力才能得到增强。学院构建了党政双联系教工、教工联系学生的“双联动”体系,党政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联系教师支部,教师党支部联系学生党支部,确保党建责任落实不衰减、质量效果不打折。


学院每位党政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对接联系教师支部,参加所联系支部组织生活,关键少数带动全体。师生支部全部“手拉手”共建,新党员进组织、毕业党员分享、理论共学习、实践齐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担任学生支部理论学习导师,成为学生思想成长的有效引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院党委把师生参与国庆活动当作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我在国庆现场那一刻”主题宣讲20多场,支持师生在雄安、延庆等地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党日活动。疫情期间,学院成立教师志愿服务队,帮扶返京隔离的教师、服务行李寄送的毕业生,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领师生凝心聚力抗击疫情。


20200710159434572749703571.jpg


二、思想教育“一盘棋”,把理想信念挺在前面


学院党委坚持推进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和党员教育“五个一”,带领师生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政治思想建设成效显著。


结合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党政班子集体学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确定每周二全天为固定学习日,党政班子领读跟读学、逐字逐句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共产党宣言》(节选)、《资本论》(节选)等。结合工作实际和学科特色,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等重要内容反复研讨、反复交流、反复学。


20200710159434561533704845.jpg


每月一项主题,为支部思想教育提供精准指导。学院党委坚持每月初发布学习主题,为支部提供精准指导,全体师生支部同主题同学习。2020年结合疫情防控,号召支部组织党员抗疫情捐款,开展《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等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带领党员自觉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场严肃的政治考验,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学习“不打烊”。


每学期一张课表,为党员教育提供菜单式选择。学院校内外相关单位对接,将党建思政专业研究生长期引入学生党员教育体系,扎实推进“小老师”走上学生思想教育的“大课堂”,建立理论学习的“一张课表”,鼓励学生讲、学生听、学生间互动,用学生的语言、学生的感悟让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变得生动鲜活,激发党员教育的“大成效”。


20200710159434571310609571.jpg


三、全面从严治党“重过程”,纪律作风重实字当先


学院党委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抓正风肃纪,抓教育监督,抓责任落实,以“两会一评议”、“一表一承诺”、“两级考核”、“三级管理”为抓手,有序推进纪律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以“两会一评议”强化教育监督,每年定期召开党政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完成党员民主评议。以“一张表、一份承诺”强化“一岗双责”,建立班子成员分工签字权“一张表”,实行党风廉政建设承诺制。以“两级考核”强化主体责任,每年一次班子述职、一次党支部书记考核,以检查考核督促责任落实。以“三级管理”强化内控,实行分管科研副院长、财务负责人、项目负责人的三级责任制,项目合同、预算、经费等环节层层把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