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党建业务融合】之十三 环境学院: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党建业务融合】之十三 环境学院: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高校科学教学不仅需要在大学和实验室中穷经皓首,更需要在广阔大地上干一番事业,基层党支部需要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四个服务”精神,更好地完成新时代的使命。


一、“三位一体”的样板支部建设的支撑模式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为指引,推动教师教育“珠穆朗玛峰”建设,创建一流学科一流学院的总目标,夯实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根基,增强党支部等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环境学院分党委依托学科优势、学院平台和专业平台,坚持“依托学科抓党建,服务科教促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标杆意识,着力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研究所为基础建立党支部,通过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联系教师党支部,关键少数带动教师全体,教师党支部对接学生党支部,搭建“大手拉小手”新途径,全面加强党支部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五大基本建设,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研修,积极申报党建理论与实践课题,推动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


2019年,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生态研究所党支部成功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支部通过深化社会服务与调查实践,突出城市与区域生态特色,以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为立足点,强化对生态文明的宣讲和作用,将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不断提升组织力,实现支部工作“七个有力”,为促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学校—学院—研究所三位一体的样板党支部支撑模式下,努力探索出一条样板支部建设之路。


二、样板党支部创建特色实践


城市与区域生态研究所党支部立足解决城市与区域生态环境问题,针对可持续发展目标,将论文写到大地上,规划和指导区域生态修复与生态文明建设,满足国家、地区和城市实现科学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需求。支部成员承担了众多的国家级重大科研任务,开展专业化的生态调查、科学考察和社会服务实践等,发挥学科优势,专业优势和专家优势是样板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


1、促进科教与党建有机融合


支部通过开展党建与业务工作协同,党员活动融合到科研教学工作中,让政治思想教育活动与教学科研协调,研究所所长也是支部委员,支部书记和委员相互配合,将基层党建与科研发展进行融合联动、协同发展,提高党组织活动的有效性,形成基层党建与教学科研的良性互动。通过开设城市与区域生态研究所微信公共号,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的育人号平台,开辟了党建工作动态,思政工作探索、科教成果、学术动态栏目,凝聚了研究所党支部的力量,促进了科研平台建设。自2020年以来,目前已经发表栏目文章30余篇。形成了特色的育人号平台(图1),其中梁赛教授在《自然-食物》发表磷循环网络与中国粮食安全的文章,在《自然-通讯》发表研究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型与全球CO2排放的关系,而且人类社会经济活动与人为大气汞排放的关系也被中国科学报社《科学新闻》的《2019特刊:中国科学家与Cell Press》报道(图2)。


1594284513396007616.jpg

图1:城市与区域生态研究所党支部育人号平台与微信公共号


1594284526824065798.png

图2:重要科教成果在党支部高校思政工作网育人号平台上发布


2、深化社会服务与科普宣传


党支部成员通过科研与科普工作等活动,切实的能够起科研服务实践,实践促进党性,体现科技助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组织师生党员开展社会服务和科普宣传工作,切实强化党员党性素养。2020年科技者工作日,两名支部成员获市科协表彰,刘世梁教授为今年新颁布的《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 年)》建言献策(图3), 党支部成员参与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水文社区主题活动,并在北京园博园成功举办主题党日与水科普实践活动(图4)。支部成员也担任国际、国家级等专业学会担任地区副主席、副理事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和秘书长等,并作为政府咨询专家等,通过宣传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的合作交流,努力打造思想建党、理论建党的生态文明社会服务与宣传品牌。


1594284551673027556.jpg

图3:支部成员为国家重大规划建言献策


1594284564416074455.jpg

图4:党支部参加水文社区主题活动和水科普实践活动


3、提升教工与学生党性素养


党支部在疫情阶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面推行支部、小组主题党日活动。新冠疫情发生后,城市与区域生态所发表了“党支部倡议书”,提出了七点要求,要求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开展学生党支部和教工支部联合活动,坚定信心。号召党员在社区抗疫过程适当开展社区服务和志愿工作(图5),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学、专家导学、现场教学等方式,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理论修养。2020年青年节,开展了“五四精神,百年传承”的专家讲座,并系列学习了“党旗飘扬 筑牢红色防火墙”战疫微党课(图6)。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制定研读实施方案,开展常态化读书交流,开展“品鉴经典、感悟时代”师生联合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图7)。组织师生党员开展社会实践、实地调研,切实强化党员党性素养。实现了学生管理从“单向”向“网格”的转变,促进相近研究方向跨年级多向交流。


1594284666310035353.jpg

图5:抗疫阶段的社区服务志愿工作


1594284690103017705.jpg

图6:“五四精神,百年传承”专题讲座与战疫微党课线上学习


1594284700657014345.jpg

图7:党支部开展“品鉴经典、感悟时代”师生联合文化活动


4、形成样板支部的特色建设


党支部要求支部成员和全体党员,积极参加学科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野外实习基地建设、科学生态考察等调研活动,切实的起到科研服务实践,发挥学科特色,体现科技助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党支部成员长期承担环境科学专业基础综合野外实习的教学任务,分别在雾灵山、松山和坝上草原等开展土壤学、生态学和环境科学等方面野外实习和实操训练。2020学年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实习基地实地实践改为线上教学,给课程教学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因此教学团队通过多次研讨,创建了“基本技能训练+教师引导实验示范+学生自主实验设计”的教学模式,教师全程线上指导,提前考察示范,视频录制,线上讲解,现场视频互动,完成各项教学模块(图8,图9)。在国家重点研发、国家科技支撑等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支撑下,城市与区域生态研究所党支部在生态调查、科学考察和社会服务实践表现突出,支部成员参与第二次青藏科学考察,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提供科学支撑(图10)。


 1594284715451006439.jpg

图8:开展专业基础综合实习的教师引导实验示范


1594284727529046901.jpg

图9:专业基础综合实习的云上课堂


1594284746261087426.jpg

图10:支部成员参与第二次青藏科学考察


样板党支部实践使我们体会到,高校基层党支部的建设,要把党的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围绕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焦点来设定目标,样板支部建设应该进一步以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为契机,创新工作方法,创建平台载体,创立典型示范,着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建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高校思政工作网城市与区域生态研究所党支部育人号网址:

http://yurenhao.sizhengwang.cn/djcgz/yrh/index.shtml?SiteID=143&studioID=14014

 

1594284759456041222.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