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党建业务融合】之九 教育学部:党建促业务,融合带发展,下好特殊教育“一盘棋”

【党建业务融合】之九 教育学部:党建促业务,融合带发展,下好特殊教育“一盘棋”

特殊教育是国民基础教育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是教育的兜底工程和教育公平的重要体现。教育学部特殊教育专业作为教育部首批国家特色专业,一直坚定不移地加强自身建设,力争引领和推动全国特殊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党建”和“业务”是特殊教育研究所(系)始终高扬的两面旗帜,全体教师秉持“不让一个特殊孩子掉队”的初心,牢记“办好特殊教育”的庄严嘱托与重大使命,通过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在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同时,大力促进特殊教育学科发展,下好、下活特殊教育这盘棋。


一、以党建为抓手促业务


在国际形势波诡云谲的当下,加强党建工作、确保队伍纯洁是高校的头等大事。本支部要求所有教师党员不忘“始终为人民着想,心里始终装着人民,时刻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以自身的专业优势来践行使命。


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本支部积极响应总书记“对残疾人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的号召,发挥教师党员的专业特长和优势,同时充分动员其他非党员教师,从2017年起,利用国际残疾人日、全国助残日、世界自闭症日、白手杖节等时间节点,每年开展一次以“残障—融合”为主题的的党建活动,既接地气,又明方向,有力地提升了全体教师党员的思想认识。


为了使党建活动进一步促进业务发展,党支部还积极申报学校组织部、教育学部党委的党建课题,例如,2019年,党支部依托党建课题研究,围绕“共建开放包容-和谐共享的北师大”这一主题,圆满地实现了党建活动与业务发展、与教书育人、与社会服务的深度融合。


  1594189725008084183.jpg

“科学态度·为爱发声——共享融合社区”主题党建活动 


1594189772377091391.jpg

“世界孤独症关注日”主题党建活动

 

1594189837375058178.jpg

“共创开放包容—融合共享的北师大”主题党建活动

 

二、以业务为载体强党建


支部长期以来坚持立足本学科固有特色,发挥北师大特教团队的专业优势,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业务中大力强化和深度融合党建工作,以“四个统一”为导向,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推动党建与业务由“两张皮”向“一股绳”转变,最终形成“一盘棋”。


为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要求,支部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设计了以“特殊教育支援服务”为主题的大型支教活动,自2014年起,每年至少去一次经济欠发达地区,在实践中让师生得到专业成长和思想洗礼。仅黑龙江一地,直接受益的基层教师就有500多名,间接受益的特殊儿童不计其数,获得当地特教同行和基层群众的高度评价。

 

1594189883819025761.jpg

黑龙江省支教活动(部分人员合影)


1594189954544083071.jpg

云南省支教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部教师党员自发积极承担社区抗疫任务,为学校分忧解难;为残障群体提供信息无障碍支持,得到中国残联好评;主动撰写疫情相关科研论文及科普文章,目前已发4篇,待发1篇。


下一步,支部将继续坚持“党建促业务,融合带发展”的模式和特色,走业务与党建深度融合的道路,力争更好地发挥高校党支部的社会服务功能和教师党员在社会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