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党建业务融合】之八 教育学部:最后一公里——青年学生党支部的组织活力与学习动力

【党建业务融合】之八 教育学部:最后一公里——青年学生党支部的组织活力与学习动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高校青年大学生党支部是基层党组织扎根于高校的重要阵地,大学生党员在社会上与校园里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榜样示范与精神引领的价值。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18级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作为全国若干基层党支部的一份子,始终坚持创新党支部发展活力,用一幕幕特色生动的支部活动彰显着当代青年大学生党支部的发展活力与学习动力。


一、深化认识,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化。教育学部2018级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将“党员讲党课”主题活动系列化,支部党员按学习专业与个人特长划分学习小组,每组成员按照学期计划开展理论学习研讨,并邀请学校与学部的理论指导老师、其他党支部支书和支委旁听观摩,以“党课+交流”的模式,适当采取“竞争+激励”的政策鼓励各小组演绎党课,用党的先进理论提升学生党员党性修养,改变以往单纯的政策文件等学习形式,激发出支部成员良好的学习动力。


二、精准培养,落实培养联系人制度。党支部始终严格控制党员发展质量,实现党员发展流程标准化,一是支部要求每位正式党员定期与积极分子沟通联系并向支部汇报积极分子思想动态;二是开展思想汇报评价与反馈工作,要求一对一的培养联系人对积极分子的思想汇报撰写书面评价并反馈到给积极分子;三是对比积极分子不同发展时期的思想认识,多方面判断积极分子是否在认识与行动上在真正向党组织靠拢,坚持多视角对党员发展对象进行动态化培养与管理。


三、行动落地,实现红色教育知行合一。党支部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坚持以行动促学习,组织多样化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激发党支部发展活力。组织支部成员踊跃参与《我和我的祖国》观影活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参观香山红色革命纪念馆主题当日活动、“我与祖国70岁”参与国庆阅兵方阵同学分享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等,让党员同志在各项活动中铭记共产党人的使命,近距离触摸新中国成立后国家的发展成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捐款,收集捐款项目信息、联系资金使用方,以民主投票的方式决议款项的使用与捐助事宜,同时党支部与团支部共同发起“关心关爱湖北同学”活动,爱护身边的每一位支部成员,并通过申请学部学工课题的方式带动支部全体成员开展理论学习与课题研究。


教育学部2018级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将继续坚持把支部建设落实到每一位支部成员中,不断创新和挖掘支部发展活力与前进动力,在“最后一公里”实现党员同志理论认识的不断完善、服务群众服务社会能力的持续加强和支部的党建工作水平的显著提升。


1594190869613058083.jpg

2019年10月,教育学部2018级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支部大会合影

 

1594191167963085353.png

2019年10月,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


1594191441064038931.jpg

2019年11月,第二期“党员讲党课”系列活动

 

20200708159420147440502523.png

2019年11月,“70周年大型成就展”活动党支部成员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