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党建业务融合】之七 地理科学学部:以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 拓宽高校党建育人新思路

【党建业务融合】之七 地理科学学部:以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 拓宽高校党建育人新思路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地表综合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服务“双一流”建设。通过打造具有特色的支部党建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现将典型经验做法总结如下。


一、立足学科专业,探索文理融合,推动党建业务一体化


地表综合党支部自2017年4月成立以来,结合专业特点和自身优势,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双一流学科建设”等主题开展党日活动,以业务工作提升党建活动质量、以党建活动提升教师基本素养。曾组织支部师生开展“纪念五四运动、探寻人类文明”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弘扬科学探索精神;奔赴革命圣地延安,与陕西省延安市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办公室举行共建活动,重温延安精神、研讨生态恢复、共话红色延安和绿色延安,以地理学部的A+学科优势,助力当地“由黄变绿”的退耕还林政策落地;举办“坚持四个自信—从国际交流说起”主题党课,弘扬时代价值,强化民族自信,关照国际学术交流中的中国风貌、京师风范、党员标准;举办“践行使命 深化课程思政 积极推进专业和学科思政”专题讲座,以“学、思、讲、干”为基本思路,开展教育教学大讨论,着力提高教师自身理论修养,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594097567800090005.png

举办“践行使命 深化课程思政 积极推进专业和学科思政”专题讲座


1594097577106065998.png


1594097589065039126.png

 以“学、思、讲、干”为基本思路,开展思政教育大讨论


二、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在第一个百年到来之际,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践行党员使命担当,地表综合党支部联合资源学院2015级资源环境科学本科生班,开展“扶贫济困爱心捐赠支援青海省泽库县”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向贫困地区群众捐赠御寒衣物、羽绒被褥、母婴衣物、儿童书籍、益智玩具等日常生活物品共计100余件,为贫困地区群众送去关心与温暖。今年的春季学期,支部党员以实际行动表达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定支持,积极参与到“抗疫有我 大爱同心”捐款活动中,奉献爱心、传递温暖,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充分展现了教育工作者的爱党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


1594097505224037058.png

地表综合党支部扶贫救困爱心捐赠物资发放现场


三、坚持科学谋划,推进党建共建,探索党建+大格局


地表综合党支部通过三年摸索,基本确立了“支部活动和师生共建相结合、支部活动和专业研究相结合、支部活动和家庭教育相结合”的工作原则,依托党建+共建的形式载体,开展系列特色党日活动,形成品牌集群效应。连续三年联合学生党支部共同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及卢沟桥旧址,通过红色教育活动积极搭建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沟通交流平台,促进师生党员之间的思想交流和理论学习,发挥教师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结合中青年教师育有年幼子女的实际情况,在活动组织过程中,纳儿童和青少年,将红色思想有机融入对年轻一代的教育过程中;面向党内外教师,举办“壮丽七十载 奋进新时代”书画摄影作品征集与展览,以文化价值、爱国热情连接起党内外统一战线,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1594097496354024480.png

 “坚持四个自信”主题党课合影


1594097552813066276.png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词


1594097559927003481.png

 主题党建活动-“纪念五四运动、探寻人类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