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党建业务融合】之四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以科研促党建,以党建助科研

【党建业务融合】之四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以科研促党建,以党建助科研

十八大以来,在研究院党总支的统一部署下,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教工党支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决贯彻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相关工作部署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党政一心,积极支持研究院及院党总支工作,为推进研究院党建和科研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做强平台,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打造高端研究智库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在党总支的统一部署下,鼓励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以研究团队为核心,以党中央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重点,发挥党员积极带头作用,利用研究院绿色发展研究平台、扶贫研究平台、城市绿色发展科技战略研究北京重点实验室等高端平台组成的协同创新网络,把研究平台与党建平台高度结合,发挥研究院在区域经济、绿色经济、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突出优势,体现了立足高校、服务国家的研究特色。


在扶贫研究领域,学院党总支张琦书记带领中国扶贫研究院以扶贫理论研究、促进政策转换、提供政策建议、承担社会责任为宗旨,融合国内外多学科资源,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致力扶贫脱贫重大理论及政策研究,建设开放共享的政策研究机构。该平台将中央精神贯穿到研究的方方面面,自成立以来,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北京市“十三五”规划前期重大研究课题、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统计局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60余项。组织并成功举办了九次“中国扶贫开发理论及政策前沿论坛”,曾获得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人民日报社指导的首届中国扶贫论坛“中国扶贫·社会责任奖”荣誉称号,是我国扶贫政策研究的重要智库之一。在今年的北京高校“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中,张琦书记获评 “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二、夯实学术,将中央精神融入形式多样的科研活动


以科研促党建,以党建助科研,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是我院教工支部一以贯之的发展思路。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教工支部党员的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部分成果已经转化为国家政策。系列研究成果包括《中国绿色发展指数系列报告》《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中国共享发展报告》《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等,其中,《首科科技创新发展报告》荣获中国智库学术成果“优秀报告奖”。


在扶贫研究领域,对2020年后我国扶贫战略的研究成果获得了习总书记、汪洋主席和胡春华副总理的批示。对于防止和减少脱贫后返贫研究报告被全国政协采纳,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获中央领导批示。服务国家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需求,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的才智。


在创新发展领域,关成华教授带领团队已连续出版《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等品牌研究成果30余部;完成科技部、中国科协、环保部、北京市、深圳市等政府委托专项课题200余项;为中国中车、国家能源、北京公交、碧桂园等知名企业提供战略咨询服务100余项;在国家创新发展领域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社会影响。


1594131479617098004.jpg

2019年12月 张琦书记接受《新闻联播》采访    


1594131506235044104.jpg

2020年1月关成华院长受邀做客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

 

三、情系师生,让党建活动成为联系师生的重要纽带


服务广大师生,代表和维护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是党支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支部举办的各项活动,也都切实围绕服务师生群体这个主题。实践证明,只有情系师生,始终秉持一心一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才能赢得广大师生的信任和支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理念,必须要在每个党员的心中继续深入和巩固。


教工支部配合党总支及研究院为我校师生设立的“徐金生蔡玉霞伉俪扶贫基金”专项帮扶基金;连续多年举办研究生论坛;为我院硕博士同学举办“经生职涯·求知问道”线上就业经验交流会。


“徐金生蔡玉霞伉俪扶贫基金”的宗旨是:通过设立奖助学金、扶贫开发科研资助等项目,奖励和支持北京师范大学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支持中国扶贫研究中心在扶贫开发领域及相关领域研究有突出贡献的优秀研究人员及扶贫研究活动。基金总额中的300万元用于资助“徐金生蔡玉霞伉俪扶贫励志成才奖学金项目”;100万元用于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开展科研学术等活动。


2019年12月7日,我院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学报(自然学科版)、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研究生会、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研究生会、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研究生会共同举办。论坛的三个平行分论坛分别围绕“新时代中国绿色发展”、 “新时代中国创新发展”、 “新时代中国扶贫共享发展”三个主题进行。


1594131548142081561.jpg

2019年12月7日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第二届研究生论坛

 

2020年6月,在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教工支部和工会的指导下,由2018级硕士班主办,院研究生会协办,成功举办了三期“经生职涯·求知问道”线上就业经验交流会,请来我院优秀毕业生和业界人士,帮助同学们解决在职业规划中的各种疑问。


 1594131593373044510.jpg

“经生职涯·求知问道”线上就业经验交流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