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党建业务融合】之六 物理学系:发挥支部专业优势,助力师范生成长——物理学系物理教育教工党支部为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系列党建活动

【党建业务融合】之六 物理学系:发挥支部专业优势,助力师范生成长——物理学系物理教育教工党支部为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系列党建活动

“最后一公里”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积极主动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物理学系物理教育教工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和支部老师构成特色,发挥支部专业优势,为助力我系免费师范生、教师教育专业以及教育硕士等研究生成长,开展一系列党建活动。


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教学、科研、管理的一线战斗堡垒,是推动高校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有力保障。高校教工党支部是党的组织系统中的基本细胞,是党联系高校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高校党委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部分。


物理教育教工党支部成员主要由教师教育专业的老师和系党委的老师组成,着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道德情操。支部很多老师都做本科生新生导师工作,大家会一起研讨怎样做好新生导师,互相交流,尽可能地把工作做到实处,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每次支部会也会就工作中遇到的免费师范生、教师教育专业以及教育硕士等研究生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进行研讨。


1594096765284064105.jpg


物理教育教工党支部成员大力支持学生以及系里的各项活动,很多活动是在周末举行。罗莹利用业余时间指导学生集体备课社团的活动;多位老师担任各种级别教学技能比赛的指导教师和评委,在学生准备比赛的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李春密请来中学优秀物理教师具体指导学生的专业技能,实验室的老师提供仪器方面的支持。


1594096815976068612.jpg



组织生活是党支部对党员进行教育、联系、管理的一个重要渠道。根据支部调研,物理教育党支部的党员们普遍认为组织生活形式应该力求生动活泼与富有实效相结合,并希望支部开展多种形式的组织活动。结合党员们的实际需求,物理教育党支部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组织了“精品物理课观摩”、“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观摩”等实践活动,即立足本职工作,又丰富了组织生活,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


1594096454278051834.jpg


为创新支部活动理念,服务系内中心工作,物理教育党支部将支部活动和教师党员本职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将招生宣传、物理实验一条街、教师技能大赛、学生就业信息等活动进行扩展和整合,形成一系列服务型实践活动。


物理教育党支部是建设在科研、管理团队上的教工党支部,具有物理教育方向的专业优势。因此,物理教育党支部的实践活动多与专业方向相结合,在此基础上创新实践活动形式,突出每位教工党员的专业优势,使实践活动真正的为系内师生服务。


接下来,物理教育党支部将进一步按照计划,更加深入的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使支部成员能在与学生的党建活动中切实加强党性修养,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促进新形势下教职工党支部的建设发展,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师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