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党建业务融合】之五 物理学系:坚持“抓党建,聚人心,促发展”理念,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

【党建业务融合】之五 物理学系:坚持“抓党建,聚人心,促发展”理念,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

物理学系党委一贯坚持“抓党建,聚人心,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依托院系独特的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扎实有序地开展党建工作,努力建设具有物理学系特色的“三结合”党建工作机制,即党建工作与系务工作相结合、党建工作与专业发展相结合,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相结合,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切实破解“两张皮”问题。


一是强化物理学系党委、行政班子党建、中心工作“一盘棋”的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增强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物理学系党政班子深刻认识基层党建工作服务中心的重要作用,在过去几年的工作中,时刻保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的自觉,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组织党的建设、行政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专题座谈会,青年教师座谈会,书记主任接待日等活动,并就发现的问题,做到统筹研判、立行立改,切实为系内师生服务。严格落实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联席会上讨论的重点工作均需由党委书记负责在党委会上进行通报讨论,党委会研究决定的党的建设相关重要事项也由党委书记在党政联席会进行通报,切实做到党委班子参与物理学系年度工作计划讨论、制定,学科发展、人才引进、学生培养等中心工作的实行必需经党委会议审议通过,从思想和行动上坚决摈弃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错误观念。切实做到党建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布置、一起考核。


二是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建优建强教工支部,凝聚党员群众,将支部工作切实与系务工作、业务工作结合,划好党建责任、完善党建制度、严格党内生活、明确工作流程、严格党建考核。教工支部的工作,始终遵守物理学系党建工作服务全系师生成长发展的根本理念,重视对教师本职工作的思考和在学生培养方面发挥作用。依托专业进行师生支部共建,组织了如专业课任课教师与上课学生座谈会,就授课内容、讲课方式、课程进度等进行交流讨论,搭建师生沟通桥梁;发挥专业优势,号召党员教师担任学生社团指导老师、学生活动评委,帮助学生磨练教学水平,提升教育教学技能。支部书记担任系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委员,关心支部党员、工作对象发展,在本支部党员、工作对象职务晋升、年度考核、教学科研成果审核中严格把关、发挥作用。


1594095931205044445.png


三是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创新党员活动形式,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落实。把党建活动融入到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组织对师生专业发展有益的活动。如邀请高等教育出版社理工事业部副主任高建博士为系里老师做“‘金课’建设的实践、思考与建议”讲座;组织开展喀兴林先生教学思想研讨会;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进行参观交流。积极邀请非党员教师参与党建活动,赴西柏坡革命圣地、上海一大会址、嘉兴红船进行学习培训,引导参训教师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立足岗位做贡献。培训活动也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物理学系李晓文副教授在学习中备受革命先烈事迹的感动和鼓舞,在活动结束后即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1594096023543016769.jpg


1594095882823036003.jpg


今后,物理学系党委将继续坚持“抓党建,聚人心,促发展”工作理念,结合物理学系工作实际找准党建工作契合点、发力点,把党建工作由“软任务”转化为“硬项目”,切实服务系内师生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