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党建业务融合】之二 统计学院:着力提高党建质量,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互融互促

【党建业务融合】之二 统计学院:着力提高党建质量,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互融互促

统计学院党委以着力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为工作目标,以坚定初心和履行使命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通过统一认识、聚焦问题、强化制度的方式,推动学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向同行,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0200708159420776381505639.jpg


一、统一认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抓好思想融合是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基础和前提。统计学院党委专题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在抓住党委这个关键主体,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方面形成了统一认识,坚决维护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党政同心,共同谋划和研讨学院的发展目标和育人使命,并于每年初做好学院顶层设计,共同部署学院党建工作计划和学院年度重点工作。学院党委委员和党政班子成员在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方面充分发挥“头雁”作用,通过党委委员联系对接党支部制度,党委委员定期参加对接党支部组织生活,帮助党支部解决党建工作、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指导党支部开展特色活动、品牌活动,提升党支部党建工作活力和水平。又如,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党委制定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成立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党政班子为成员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学院党政领导一对一就业帮扶机制,做表率、打头阵,推动学院党建和业务的融会贯通。


二、聚焦问题,围绕“中心工作”提升党建实效。我院党委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突出问题导向,科学制定党建工作内容,切实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例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将检视问题有机融入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整改落实各个方面,根据调研中群众反映出来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查找的差距,作风问题排查的情况以及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批评,学院党委立查立改、即知即改,通过集中整治整改,切实增强了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地推动学院发展与学科建设。又如,学院在院党委领导下积极布局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加强学院、学科的核心竞争力,2019年底我院成功举办“统计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来自国家统计局、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80余名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金蛟教授主持。这次研讨会对于搭建统计学科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我校统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有着重要的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的组织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力保障全院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学院党委研究制定了春季学期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南,从3月份起,各党支部纷纷结合疫情防控进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理论学习、案例教育、志愿服务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把师生党员充分调动起来,增强了支部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全院师生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自愿捐款18564.84元,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党委拨付专项党费用于采购疫情防控物资,支持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开展。通过问题导向,切实把党的优势转化为破解中心工作和党的建设难题的有效武器。


三、强化制度,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深度融合。抓好制度融合,是推动党建和业务“一盘棋”的关键和抓手。学院党委正在着手健全和完善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制定支部考核评价的详细指标,既考核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也考核业务任务完成情况,发挥党支部在评奖评优、师德评价等重要问题上的参与权和发言权,同时树立先进支部、优秀党员典型,切实发挥榜样示范的引领带动作用。坚持“一岗双责”制度,完善学院党建和业务规章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增进党员理论素养和政治觉悟的同时,提高党员业务能力。此外,我院党委将结合学科特点,将教工党支部拆分为二,把支部建在学科上,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和支部建设双强发展。


党建和业务密不可分,党建是业务的背脊梁,业务要是党建的落脚点。统计学院党委将继续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原则,进一步推动学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互融互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