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党建责任落实】之一 统计学院:强力度、展温度、提热度,让党建责任落实“有效度”

【党建责任落实】之一 统计学院:强力度、展温度、提热度,让党建责任落实“有效度”

为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统计学院党委从思想建设、创新方式和教育管理三方面入手,增强“力度”、展现“温度”、提升“热度”,有效缓解党建责任落实中的“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地生根,真正打通党建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一、从思想建设入手,增强党建工作要求的“力度”。要破解“上热中温下冷”的压力传导难题,首先需要学院党委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自加压力,压实责任。统计学院党委坚决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上级组织的工作要求,层层细化分解和压实责任,重要事项做到学院有方案、党委有分工、支部为抓手,在责任落实过程中形成可检查、可考核、可评价、可追究为一体的“闭环”系统。我院党委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坚守廉洁自律”专题学习,集体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从思想认识上明确了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拟定《统计学院党委委员职责》,明确和强化了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担当和责任落实。注重发挥党支部在党建工作落实方面的堡垒作用,学院党委于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结合年度党建工作任务安排每学期制定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南,从固定党日、党员发展、专题党课等方面提出切实要求,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加强督促指导。


二、从创新方式入手,展现党建活动开展的“温度”。我院党委注重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将党建工作与个人生活相结合,与业务发展相融合,通过开展教学经验分享、建言献策、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带动师生党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士气。疫情期间,鼓励动员学生党员积极参加院校疫情防控专项研究项目,围绕疫情走势预测、数据指标监测、经济社会影响等方面,发挥学科优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和社会服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为期20天的“居家抗疫”打卡活动,鼓励党员和积极分子互相监督,共同进步。学院党委结合毕业工作计划和安排,组织开展了“初心应不改”2020届毕业生党员党性教育活动,通过重温1次入党誓词、进行1次微党课学习、提出1条党建建议、开展1次组织关系转接培训等四个方面上好毕业前最后一堂党课。


三、从教育管理入手,提升党员参加活动的“热度”。提高普通师生党员对党建工作的响应度,调动参与党建活动的积极度,需要加强对党员的谈心谈话和教育管理。为更好地征求教师对学院工作的建议,及时了解教师自身发展的需求,学院党委注重采取“三结合”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即制度上的专门接待日和不定期谈话相结合,形式上的集体座谈会和个别谈话相结合,内容上的专题谈话和一般谈话相结合。学院党政正职于专门接待日采取有针对性的“一对一”方式进行深入细致谈话,同时根据学院发展和教师自身需求不定期召开集体座谈会,及时了解和解决中青年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困惑和发展。学院党委将进一步研究制定《统计学院学生党员教育培训方案》,推进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发展培训与教育管理工作,在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两方面明确学时学分要求,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提升活动热情,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统计学院党委通过从上增强认识、细化分工,到下创新方式、加强管理,有利于逐渐打通党建工作的责任链条,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让党建责任落实“有效度”,高质量推进学院党建工作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