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BNU2020教育教学大讨论» 艺术与传媒学院对教育教学大讨论工作做出部署

艺术与传媒学院对教育教学大讨论工作做出部署

4月27日,艺术与传媒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对教育教学大讨论做出了部署。会议通过了艺术与传媒学院教育教学大讨论工作组人员名单,以及学院参与各调研组的人员名单。会议强调,一定要高度重视这次关于教育教学的大讨论,力争通过本次讨论,对艺术教育的规律有更深刻的认识,把握学院教育教学的现状,汲取海内外高校的艺术教育经验,取长补短,争取把学院的教育质量提上新的台阶。



党政联席会部署教育教学大讨论工作方案


学院各专业的教师和同学对本次大讨论进行了积极的回应和反馈。各专业的老师们针对各学科的特点初步规划了具体的讨论方向。


作为年轻的一流学科,戏剧与影视学在二十余年的快速发展中,探索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树立了人文性、综合性、复合性的人才培养理念,取得了显著成果,成为综合实力最优的一流学科与引领性学科。但是,面对着快速发展的国家与社会需求,面对着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发展诉求,戏剧与影视学的人才培养面临着诸多新挑战。戏剧与影视学的老师们希望通过此次讨论,深入调研,找准问题,精准施策,重点在课程体系创新、一体两翼教学共建共享方面,实现较大的突破与实质性的进展。


舞蹈专业的老师们从时代、国家、学科需求出发,针对学院教育理念与实践,提出发展“整体艺术”的创意观念。“整体艺术”需要尽可能的跨越各种感官技术领域,更高级的综合能力,把别人未触及过的语言通过艺术的手段传达出来。舞蹈专业的老师们将在持续自我更新的“整体艺术”创意教育观念下,不断的引导自我走向全新的概念,从而去面对未来全新的、未知的挑战。


美术专业的老师着重强调了教学中的规范性和延续性。教师从教时间长了,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特色,但面对新一代尤其是零零后大学生,要深入了解他们的观念、交流方式以及他们的期待、理想和目标。在此基础上,去更新教学内容,更好地设计课内外教学,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引导青年们向好、向善,追求真理和美。同时也帮助教师更好地精准沟通,合理开展教学,跟上形势的变化,真正落实大学教育的“育人”目标。


为构建“一体两翼”的教育教学体系,数字媒体系的老师提出了全媒体人才培养思路。媒体融合大势所趋,人们已经从单屏时代过渡到跨屏时代,全媒体生态系统已逐步形成。社会与市场对全媒型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这向高校媒体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


目前,北京校区的媒体人才培养更加注重专业性和垂直性,广播电视专业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分别进行独立招生。珠海校区现统一按照广播电视与新媒体专业招生,将两个专业的内容融合统一,这就为全媒体人才培养提供了教学基础。珠海校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面临媒体转型需求,将珠海校区打造成全媒体人才培养先锋地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 珠海校区全媒体人才培养模式下的教学教育实验成功后,可与北京校区打通,两校区互补互促的良性共存,最终打造形成“一体两翼”教育教学体系。


面对如何加强课程建设的议题,书法专业的老师针对本专业实践性强的特性,也有自身关心的问题。传统的书法临摹与创作课程,包括教师讲解、评点和学生实践诸环节。根据教学后期的反馈交流,此类课程中有三个关键点需加以重视。1、教师的讲授与学生理解的互动交流;2、在课程中,教师应该努力思考如何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与想象力;3、通过一个学期的教学,学生创作能力的提高如何考量?这种考量与教师对于教学的整体设计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深化“互联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议题上,音乐专业的老师针对器乐网络化教学一对一授课的特性,对目前已有的授课平台在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和专业性上进行了对比评估,认为目前的授课平台均不能满足音乐专业的特殊需求。器乐教学网络化相对于大型集体课,一对一授课需要强化示范动作的近景或特写镜头。网络教学需要帮助教师在技术上解决问题,包括视频、音频的设备,使用的标准化、易用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