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BNU2020教育教学大讨论» 心理学部组织专家进行教育教学大讨论

心理学部组织专家进行教育教学大讨论

为响应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教育教学大讨论的号召,切实提高心理学部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4月27日,心理学部陈英和教授领衔的在线教学课题组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议题,组织不同类别课程的授课教师和助教进行了线上教学研讨。重点讨论了线上和线下教学的特点,并就“后疫情”时期教育教学方式的转换,以及如何持续推进线上线下学习革命的举措,提出了建议。


在线教学课题组与授课教师、助教进行线上教学研讨


线上教学能在最大程度上尊重人的个体差异,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基础、能力、思维偏向等个人特点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并掌控学习节奏。相对常规教学来说,线上教学在以下方面存在一定优势:(1)教学互动形式更加多样;线上的答疑渠道及形式也更加灵活,增加了师生间及学生间交流的便捷性、及时性;同时线上教学平台能保留学生更多的学习痕迹,这可作为考查学生学习情况及教学效果的有效指标之一;(2)教学资源多元化。线上教学除了以往的PPT,教师往往会给学生提供额外的课外资源辅助学习(如,电子书、网上文献、授课视频、慕课、虚拟仿真平台等)。学生可以从多方面进行探索,加深对知识的理解;(3)录制课程,便于反复观看学习。学生可根据自身需求反复回看视频,查漏补缺,促进学习的精进;(4)灵活安排。教师可根据学科及学生年级合理设置线上、线下的教学比例,充分发挥线上和线下在不同学科中的优势和特色。


经过疫情,线上课程、培训、研讨及各种论坛等将成为常态,越来越多的教师和学生开始熟悉并喜爱线上工作、教学和学习的各种便利。教师应持续探索线上和线下教学融合的模式。首先,教师可以通过自己授课视频的回看及时进行教学反思、分析细节、打磨课程以提高教学水平。其次,教师可以结合各学科特点,开发特色学科的线上教学试点课。如心理学实验类课程的关注点并不在动手操作层面,而是聚焦于实验的思维逻辑方面,因此这种课并不受物理空间及工具等条件的限制,完全可以在线上实现,甚至线上效果更胜一筹。各学科应继续加快完善实验教学中心、虚拟仿真教学中心的建设,以满足未来教育发展的需求。


线上线下教学有颇多互补之处,线上教学是大趋势,但科技无法代替人与人之间的现场交流和思维碰撞;传统教学已被人类经验证明是有效的,但也有其固有的局限,需要不断探索和变革,混合式教学方式必然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