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BNU2020教育教学大讨论»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讨论互联网环境下的教、学、评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讨论互联网环境下的教、学、评

2020年4月初,为迎接将于5月启动的“2020年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教学大讨论”,学校向全校师生征集议题。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和院务会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和落实各项工作,并在第一时间将通知转发全院师生,广泛动员学院师生群策群力,为北师大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出谋划策。本次活动得到了师生的积极回应,提出了“互联网环境下的教育教学”、“深度学习”、“教学评一体化”、“外语教学中的文化品格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翻转课堂在互联网时代的应用”、“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等议题,为活动的开展做了充分的准备。


学院公外部承担着全校大学英语的教学任务,受新冠疫情影响,所有大学英语课堂移至云端。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是促进大学英语课堂进一步实现数字化的机遇,是大学英语教师提高信息技术的机遇,更是探索网络教学有效方式的机遇。公外部教师迎难而上,开启了互联网环境下的教、学、评的“大讨论、大实践”。


化教为学


教师们就互联网环境下教学模式的创新、教学质量的保障等重大问题展开了积极深入的思考和认真的讨论并大胆实践,探索面向未来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经过讨论和实践,教师们确立了以“学习”为中心的思想,以任务为抓手,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积极学习、深入学习。如利用雨课堂对学生学习过程的动态采集和分析等功能设置课上练习;或设计多样的或多套课后练习任务;或设计开放式主观任务,如概要写作、绘制思维导图、进行课堂展示等。这些练习既方便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又能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和创造力,更是教学质量的有力检验手段。比如,《综合英语听说》、《三一口语》等听说类课程通过多种方式切实推动学生课上课下“无障碍”沟通交流;而《学术英语读写》等读译或写作类课程则多采用教师点拨、学生实操、精准辅导的方式,切实关注学生的“学”,弱化灌输式的“教”,拓展了学习时间和空间,提高了学习效果,提升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助于培养新时代的学习者。


教师授课图片


学生作业--思维导图



学生课堂展示


以评促学


评价是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的有效方式,是教学质量的保证。互联网环境下如何对学生展开有效评价成为教师们的重要挑战,也促使教师们重新思考评价的目的和意义。经过深入思考和讨论,教师们将评价的重点从“对学习结果的评价”转到“促进学习的评价”和“作为学习过程的评价”上,采用多次评价和加强过程性评价的方式来衡量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让学生参与到评价的过程中来,如提前告知学生任务的评价标准,让他们在已知评价标准的过程中完成相应任务。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学生会自发地对自己的表现进行自我评价和自我调整。部分教师还会设计线上同伴评价任务,让学生匿名互评。教师的评价、学生的自我评价和同伴互评结合起来,让学生在评价中学习,做到学习即评价、评价即学习的良性循环模式,为教学质量提供有力支撑。教师们还会在课后对学生的任务表现给予一对一的反馈。通过教师和学生在微信群等软件中的互动,将反馈过程生动化、立体化,大大提高反馈的效果。 



体验过优质网络课程的学生,对课堂教学也会抱有不一样的期待。如何将传统课堂和网络教学两者的优势相结合,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是我院教师将进一步深入探讨的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