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BNU2020教育教学大讨论» 文学院开展教育教学大讨论筹备工作

文学院开展教育教学大讨论筹备工作

为深入贯彻北京师范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教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会议精神,4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班子和部分骨干教师就教育教学大讨论召开会议。


工作会议由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院长过常宝、研究生教学副院长张清华、本科生教学副院长马东瑶、外事和留学工作副院长杨利慧、科研副院长齐元涛、负责教师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方红珊、负责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周云磊等老师参与。同时,会议邀请了教授代表姚建彬,年轻教师乔赟、赵宁宁,行政办公室主任马然等参与,共同参与讨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讨论工作。


在工作会议上,康震和过常宝带领各位老师,围绕学校布置的教育教学大讨论的相关工作安排,结合本院实际,畅谈所思所想,力求推动文学院的一流本科建设,提升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质量。


康震提出,要围绕立德树人,深入挖掘和阐释汉语言文学专业中的优秀价值,做好课程思政,培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过常宝院长提出,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突出技能训练,建设多元创新的培养目标,为不同发展路径的学生打造个性化的培养路径,同时,打造学科交叉融合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康震指出,本次工作会议目标明确、内容丰富、理念先进、思考深刻,围绕“坚持立德树人,建设一流本科”主题,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有思考、有交流、有理念、有思路。


马东瑶提出,学院要进一步落实基于质量跟踪体系建立的4+5质量跟踪保障体系,建立好本科生在学业质量与个性发展的评价体系,关注毕业生五年以内的职业发展和需求,同时,根据他们的毕业反馈,不断提升在校生的人才培养。张清华老师提出,通过在线教学的情况调研,研究生对于在线教学情况表示满意,教师们利用信息化平台进行多元的教学设计。


齐元涛提出,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加强,是一流本科建设的重要指标体系,学院需要在科教融合育人方面进一步加以落实。方红珊老师建议,我们要加强教师在在线教育教学方面的培训,鼓励和支持教师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


周云磊提出要结合4+5质量跟踪体系,进一步完善学院的学生心理健康建设等。其他的与会老师也就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交流。


随后,院领导针对教育教学大讨论工作进行了布置,并要求各位老师接下来针对教师、学生开展有关的调研活动,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参加到该讨论当中,为建设一流本科建言献策。


最后,过常宝提出,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要进一步落实有关的讨论工作安排,积极开展各项调研,提高教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成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推学校,推动学院的“双一流”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