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BNU2020教育教学大讨论» 地理科学学部积极筹备组织校部两级教育教学大讨论

地理科学学部积极筹备组织校部两级教育教学大讨论

北师大将于今年5月至12月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教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开展“2020年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教学大讨论”专题工作。为有效推进大讨论工作的贯彻落实,地理科学学部党政班子积极响应、高位推动、精心组织、科学安排,专门成立了以学部执行部长为组长,党政班子主要成员、二级机构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为主体的“教育教学大讨论”校部两级工作组,通过前期面向学部师生的广泛动员和议题征集讨论制定了“校-部”两级工作方案,以大讨论的有序开展牵引学部整体教育教学工作改革发展的顺利推进。


一、高位推动、科学安排:成立校部二级工作组


结合学校层面设立的五个专题,学部通过召开党政联席会认真讨论研究,推荐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党委书记苏筠教授、副部长朱华晟教授和周涛教授,副书记王颖老师、地理学院院长伍永秋教授等五位熟悉专题业务的老师代表学部进入学校专题组贡献学部的力量。


宋长青担任了学校第五专题“教育教学治理调研组”的召集人。在涂清云、张凯两位副校长的带领下,与组织部部长刘长旭共同负责组织第五专题组的全体成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组织机构和管理能力建设?”开展为期半年的调研。4月30日,专题组第二次筹备会已经召开完毕,专题讨论要点基本确定,组内沟通协调联动机制正在讨论完善中。


为更好的达到学校学部专题工作的有效衔接,经党政联席会讨论决定,学部还成立了以宋长青为组长,以各专业负责人和部分骨干教师为主要成员的学部大讨论工作组,积极探索学部内讨论方案、并在广泛听取学部内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力争形成部内师生“调研-讨论-反馈”的良性工作机制,推动大讨论工作的落实落地。


二、精心组织、凝心聚力:面向全学部教师广泛征集议题


“教育教学大讨论”为全体教师广泛参与、交流探讨、献计献策提供了广泛的平台,是提炼教育教学理念、凝聚共识,形成改革思路、全面提升北京师范大学人才培养质量工作的重要机遇。学部第一时间将此次大讨论的相关精神传达给全学部教师,鼓励师生围绕会议主题,提出需要深入研讨、着力解决和长期推进的教育教学工作议题和意见。同时也希望学部全体教师在此次大讨论中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为学校和学部的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经过广泛动员和教师们的积极参与,地理科学学部多位老师提出议题,归纳总结为四个主题,分别是:

(1)课程建设:加强批判性思维课程建设。

(2)“教”与“学”:老师要教什么?学生要学什么?如何服务于“培养什么人”?

(3)教学改革:混合式教学管理制度建设。

(4)教学资源:建设面向本科教学的空间数据资源库。


以上议题已上报学校,将在后面的校级专题讨论组、部内讨论中开展研讨。


三、科学部署、有效牵引:掀起在线讨论高潮


4月20日涂清云召集第五调研组第一次会议,明确宋长青担任该调研组的召集人、朱华晟担任联系人。会后根据会议精神,宋长青开始召集学部党政联席会、学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提前部署调研工作,专门组织了一次第五调研组专题讨论要点的征集活动,迅速得到积极响应。大家围绕教育教学组织机构、管理制度、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以及师生在教育教学中的主体作用等议题,踊跃发言,献计献策,不到2天的时间内,就收集到67个书面讨论要点。字里行间充分展现了学部老师们对学校的关心和体察、对教育教学的极大热情和理性思考,对教师职业和学生培养的细致与用心。学校教育教学大会尚未开幕,学部内部已然掀起了一次讨论高潮。


“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地理科学学部将在学校的带领下,高度重视本次工作,通过大规模的深入讨论和研究,将工作落到实处,提炼教育教学理念,推进教育教学工作,汇聚推动学校发展的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