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2018年毕业季» 颜芳学长寄语2018届本科毕业生:有一种努力叫“刻骨铭心”

颜芳学长寄语2018届本科毕业生:有一种努力叫“刻骨铭心”

2.jpg

本文为颜芳学长在在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学弟学妹:


大家上午好!


特别荣幸能够收到母校的邀请,前来参加2018届的毕业典礼。1999年我本科毕业于师大外语系,那一年在座的各位学弟学妹可能只有三四岁吧,应该刚刚够上幼儿园的法定年龄。今天,你们即将离开母校,奔向各自的“远方”,作为三季《中国诗词大会》的总导演,我想母校今天召唤我“回家”,可能希望让我的“诗”和你的“远方” 在这个隆重的时刻完成一次美好的遇见。 为了缓解我紧张的心情,今天一早我就来到了学校。我高兴地、发现,虽然校园里出现了很多“高大上”的全新的建筑,但中南楼和中北楼的小院儿依然绿树成荫,依然是校园里较为“繁华”的地段,也依然有很多男生在门口翘首以盼——在那里,我看到了师大校园特有的“温情”,想起了我们的匆匆那年。其实,每次回到师大的校园中,我的内心深处总能感到一种力量和温暖,不仅是因为这里有我们在青葱岁月中犯过的傻、吵过的架和爱过的人,还因为师大让我们拥有了一种生命的温度,一种只有用“刻骨铭心”才能形容的努力。在后来的岁月中,正是这种“刻骨铭心的努力”成为了我人生最大的筹码和标签。


大多数考上师大的学生可能都有两个共同点:第一,一定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学霸,因为一般二般的成绩肯定考不上北师大;第二,大多数学生都来自普通家庭,甚至有的家庭生活还很贫困,因此师大人“安身立命”的秘笈就是“一切靠自己”。我们没有“天之骄子”的光环,但是我们可以有“刻骨铭心”的努力,它让我们有机会成为 脚踏实地的“干将”,让我们在人生的赛场上有勇气自己奔跑,在辉煌时懂得收敛光芒,在落寞时能够选择坚强。我们上本科的时候,班里有很多南方来的学霸,笔试成绩特别牛,但是听力非常一般,而且“N”“L”从来不分。记得刚开学的时候,我的很多同学每天晚上都因为听力课跟不上而躲在被窝里哭,但很快一宿一宿的哭泣就变成了一宿一宿的听力练习,再后来,我们就成了游走在校园里的一群“天线宝宝”——因为当时没有蓝牙耳机,连Walkman都少,大多数同学的家庭都比较拮据,所以大家最长用的是一款叫“德生”的收音机,标配就是一种又厚又笨重的、一般只有接线员才戴的耳机,但是这种“天线宝宝”的装备可以有效地降低外界声音的干扰,让我们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专心练习听力。无论是打水、买饭还是上自习的路上,只要你看到这样有着“外星人”装扮的人,一定是外语系的学生。就这样,在第一个学期结束时,我们班所有人的听力成绩居然都可以达到满分。刚刚上了大一的我,第一次体会到,在师大,有一种努力叫刻骨铭心。


2002年从师大毕业后,我一直在央视工作。回想起来,似乎16年间自己只做了两件事,第一件是做一档“寂寞”的英语节目,第二件就是“寂寞”地研发一档古诗词类的文化节目。其实“寂寞”这两个字对于电视人来说是内心深处最大的“恐慌”,因为电视是大众传媒,我们就是要“不甘寂寞”。当我和我的同事做“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的时候,我们每天琢磨的就是如何让一档边缘而小众的英语节目走上大众化的传播之路。面对这一问题,我们整整探索了十年。十年磨一剑,没想到正是这十年寂寞的摸索成就了现在的诗词团队。2014年,台领导给了我们这个“寂寞”的英语团队一个充满挑战的任务——自主研发一档有央视“文化原创”特色的节目,而且名字已经定好了,叫作《中国诗词大会》。我记得当我和我的团队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们感觉就像考试时进错了考场,明明复习的是外语,结果拿到的是一张中文试卷,如果用表情包来形容的话,那应该是满脸的黑线和满屏的炸弹。


作为一个团队的带头人,一档节目的总导演,在这个最寂寞也是最迷茫的时候,支撑着我、让我充满了探索的勇气和实践的底气的,就是这种师大人特有的“刻骨铭心”的努力。我们怀着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怀着将这么多年束之高阁的经典古诗词传播给大众的诚心,怀着以“通俗但不庸俗”的方式“翻译”高雅文化的雄心,开始了一次漫长的探索,这条路,我们一走就是608天。608天,将近两年的时间,我们共做了15版赛制方案、20版舞美方案,设计了12个logo,拍摄并自己毙掉了两版样片。现在回想起来,这一次一次“魔咒般”的推倒重来,看似是把我们逼进了一条“死胡同”,我们所有的努力几乎都是“垂死挣扎”,但正是这些“弯路”、这些“不可以”,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什么是电视人最忌讳的“自娱自乐”和“表面文章”,什么是“汇报时听起来还不错”,实际是给自己惹的“祸”。于是我们学会了放下杂念,专心且真实地面对诗词本体,去古人的情感日记中挖掘诗词之美、发现诗词真正的趣味所在;于是, 我们将中小学课本中的诗词作为节目的主体,集合全国上下十多位诗 词专家的智慧,创作出诗词大会特有的“熟悉的陌生题”,以此来带领大众重温那些我们学过的古诗词;于是,我们创新性地推出“接地气、有人气”的百人选手团,用“百人百相”来阐释普通老百姓的诗意人生。就这样,经过反复的“打磨方案”和反复地“打击自己”, 我们终于在2016年的春节,推出了《中国诗词大会》的第一季。一夜之间,“诗入寻常百姓家”,“诗词大会”成为了街谈巷议的社会热点。紧接着我们又在第二年的春节继续推出了第二季,要感谢央视的平台,给了我们最好的地段和时段,让诗词大会从大年初二一直播到了初十一,创造了11.63亿人次的收视规模,一骑绝尘,达到了收视 效果和社会口碑双丰收。今年在播出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的时候,也就是外卖小哥雷海为因夺冠而红遍大江南北的那天晚上,我清楚地记得,那天恰逢北京下起了迟到的春雪,当时我特别想说“小雪来得正是时候”——三年来,诗词大会正像这场春雪一样,每年都如约而 至,无论早晚,都诚意满满,润物无声地将诗意送进了千家万户,滋润着人心,美好了生活。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在此,我要特别感谢母校的很多位师长,在诗词大会的创意过程中,给予了我们热情的帮助,无私地贡献了自己的才华和智慧;更要感谢师大曾经赋予我的这种“刻骨铭心的努力”,这是一种生命的力量和温度,让我懂得所有的“刀枪不入”都来自曾经的“千疮百孔”,也让我坚信,只有自己在寒冬里“负重前行”,才有机会在春天里看到“岁月静好”。


今天,在座的2526位学弟学妹即将离开母校,奔赴各自的远大前程,相信我们的身边又将开启2526种精彩的人生。我不想祝福大家“一帆风顺”,太顺利的征程会让我们错过人生在低谷时的“无限风光”——我祝大家能够带着师大人这种“刻骨铭心的努力”逆风 而上,披荆斩棘,在挑战中磨炼出更加精彩的自己!


再次感谢母校的邀约,让我们一起加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