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2018年毕业季» 柳斌杰学长寄语2018届研究生毕业生:让青春插上理想和奋斗的翅膀

柳斌杰学长寄语2018届研究生毕业生:让青春插上理想和奋斗的翅膀


20180627153008040492807409.jpg

本文为柳斌杰学长在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校领导,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非常荣幸再次回到历史悠久、风华正茂、满园书香、充满生机的母校,与久别了的老师们、同学们一起,参加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首先让我对培英育贤、享誉中外、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母校,表示衷心的祝福,祝愿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世界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阔步前进、勇攀高峰!同时,我也向勤奋学习、砥砺前行,圆满完成学业的应届毕业的同学们、获得市校奖励表彰的优秀毕业生们,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在人生历程上走过成功的大学阶段后又站在一个新起点上,即将展开理想和奋斗的翅膀,飞向高山、飞向大海、飞向未来天空的远方!


四十年前的六月,当祖国还处在百废待兴、拨乱反正,解放思想、酝酿改革,开展真理标准大讨论的时候,我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研究生的考生,来到了母校留学生楼参加当年招生的复试。一个月后,接到了母校外国问题研究所的录取通知书,全家欣喜若狂,整个单位争相祝贺。中断了将近十四年的研究生考试恢复了,我有幸圆了自己的梦,真是百感交集。回望失去青春的那些过往的日子,激起了我改变自己命运的决心。随即告别了那个“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厚植周风秦韵的泾渭腹地,来到了美丽的母校。


那时候,学校的生活是艰苦的,很多课是在地震板房里上的,“杂酱面”是节日聚会最好的食物,有人还写了“研究生与杂酱面”的文章,公开发表以记其事。但学习生活是火热的,刚刚“解放出来”的老师是尽心尽力的,在“知识饥渴”中度过十多年的学子,更是下决心要把失去的时光抢回来,恨不得把世界上的所有知识都拿来塞进自己的脑袋里。尽管那时候买本词典、买本新书都要半夜里起来去排队,但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教育下,我们的精神成长了,我们的思想成熟了。因为几个月后,中国就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给我们提供了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的大环境。那时候同学们夙夜在学、独立思考,无论在教室、在会堂、在宿舍,大家争论的都是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的大问题。


经过三年半的学习,我们这批研究生又成为国家恢复学位制后第一批硕士学位获得者,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颁发的学位证书,随后走上了祖国需要的各种岗位。我们这一代是不幸的,因为我们失去了十年青春;但也是幸运的,因为“灾难也是个大学校”,十年风雨使我们认识了社会,学会了与国家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在此后的四十年里,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我牢记和发扬了母校教给我们的好学风,刻苦学习、追求知识,与时俱进、学以致用,不断用先进的理论和思想文化,指导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的实践,努力解决国家面临的新问题,走在了改革开放的前列。


牢记和运用母校教给我们的科学知识,为人民服务。无论是在矿山还是企业,无论在机关还是学校,无论在地方还是中央部门,都是尽职尽责、廉洁奉公,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改革和发展,努力建设我们的国家,老老实实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振兴。


牢记和传承母校开启民智、教育为先的理念,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不忘京师风范、立德树人的教育责任,先后在十所大学指导培养了一批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为各方面造就了一批骨干人才。发表了1500多万字的著作和文章,以繁荣中华民族的文化和学术。


我之所以给同学们讲这一段,是想以亲身的体会告诉同学们,历史在前进,社会在变化,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而且创造了不少人间奇迹,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你们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衣食无忧地享受生活,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化的条件下学习信息时代的知识。毕业之后将在广阔的建设小康社会实践舞台上展现自己的聪明和才智,必将作出你们这一代人的贡献。


到今年四月份,我已经整整为祖国工作了五十年。老之将至,其言也善,我也想把自己的人生感悟留给同学们共勉。人生是一个飞逝的过程,每前进一步都有不少的困难和风险,很多东西也是你无法选择的,例如父母和基因、出生时间和地点、社会制度和文化环境等;有些东西是可以选择的,例如读书、升学、就业、留学、婚姻、生活方式、职业岗位、创业方向等。但无论是不可选择还是自主选择,都是在既有的客观条件上进行,并非随心所欲的自我设计。


用马克思主义的话说,人生是处在一个复杂的社会关系中,而社会是按照所有人的合力指定的方向前进,不以个人的意志行事,一切都以时间、地点和条件为转移。用西方的话语来表达,就是“上帝让来到地球上所有的人都开一次花,但并不保佑每个人都能结一次果”。所以,对将要走向社会的大学毕业生来说,无论是对既有条件的调适,还是能够自主作出的选择,都还是实践的考试,希望老师、家长们和社会一道继续关心和帮助他们迈向创业干事的高峰。


我经历了同时代人所有的苦难,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人民群众的血汗养育了我,各级学校的师长教给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各级领导给了巨大的关怀和帮助,才在求生求学求业的路上找到了一条死里逃生的出口。欣然自慰的是走到了今天,我也感悟到了一些人生的真谛。


一个青年学生要想把自我变成超我,最终达到人生光辉的顶点,除了客观具备的天时、地理、人和之外,自己必须具备两大内在精神要素:一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另一个是坚强的意志品质。前者决定你人生一个一个的理想的生活目标,永远有前进的方向;后者决定你人生一个一个的艰难险阻和重重关卡,能否勇敢地面对和通过,永远在奋斗中前进。也就是说理想和奋斗是人生成功的双翼。一说理想和奋斗,也许有同学就以为是“高大上”的字眼。其实不然,她是每个人生存生活的“方向盘”和“发动机”,没有她,你注定是个失败者,也就是一事无成。


应该说,人都是有理想的,因为理想是照亮人生之路的灯塔,没有理想的人内心世界是黑暗的。当然,每个人的理想是不一样的,生活理想、职业理想、道德理想、政治理想、社会理想构成了每个人各有侧重的理想体系。我想同学们之中,既使是对政治理想、社会理想不那么明晰的人,也会在生活、职业、道德方面设定自己的目标,并把这些目标内化成自己的理想信念,坚定地执着地去追求,直至达到终点。社会是全体人民的社会,每个人的理想也要同社会的大目标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全体人民的共同理想,与社会与时代融为一体的理想是更高价值的理想,也是有把握实现的理想。


奋斗就是实践、实干,她是实现理想的唯一途径。人的生活和社会生活本质上是实践的,不管是物质生产还是精神生产,一切领域里只有靠实干才能出成果、出真知。不干,半个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什么理想也都实现不了。在风风雨雨、艰难困苦的奋斗历程中,能够经得起考验而达到光辉终点的人,就是那些用坚强意志品质去奋斗的人。意志品质是由决心、毅力、吃苦、耐劳、舍生忘死的斗争精神构成的,由理想信念支撑的。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同学们,更要加强个人意志的磨练和坚强品质的修养。一个人需要奋斗,一个民族需要奋斗,一个伟大的国家需要奋斗,同学们应当勇敢地担当起时代的重任,在奋斗中实现自己的崇高理想,实现当代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理想。


没有理想的奋斗是盲目的,没有奋斗的理想是苍白的。在追求人生的历程中一定要把理想和奋斗结合起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行动书写人生的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祝愿同学们都做这样的幸福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广阔历史舞台上,实践理想、奋斗人生,把自己的青春永远熔铸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