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2018“感动师大”新闻人物评选» 2018年度“感动师大”新闻人物评选候选人:刘晓光

2018年度“感动师大”新闻人物评选候选人:刘晓光

刘晓光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军人出身,1975年入党,1977年到北京师范大学工作,作为从事核技术研发、应用及设备管理的工程技术人员,维护学院大型仪器电子加速器运营达二十余年。2011年退休后,维护人员后继乏人,他又回到岗位,继续维护起各类仪器。


他是兢兢业业的老党员。他长期从事党务工作,退休后,基于丰富的组织工作经验,受核科院党委所托,他继续承担党务工作,辅导继任的年轻同志、新任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支委,一干就是多年,四年前学院党委改选,因为他丰富的组工经验,他继续被推任为学院党委组织委员。在长期的组织工作管理中,他工作仔细、认真、责任心强,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学院党委的组织工作内容繁多,在他手上都能够完成地清晰有序。但他不满足于此,尽管已经退休,他仍然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努力适应新时代对党务工作的要求,尽快掌握新的工作方法与技能,他指导督促各支部按时开通及正常使用党员信息、E先锋和“党费缴纳系统”,保证了管理工作的有序推进,同时也带动了各基层党支部的网络化管理。


他是学生眼里的编外辅导员。他关心青年学生,悉心培养党的后备力量,积极引导学生党员干部,向他们传授可行的、有效的工作方法与经验,与学生党员干部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他多次陪伴指导学生前往各研究所和企业开展学习和实践活动。年过花甲,数次陪伴学生党员,远赴内蒙浑善达克沙漠开展党建活动,在沙漠绿化植树公益活动中指导学生成长。学生党支部这些年的系列党建活动的举办都少不了他的积极协助。


他是核科院师生眼里的“好人刘晓光”。从2006年开始,为了解决搬到京师园及附近的教师的上班通勤和孩子上学问题,刘晓光自告奋勇开起了通勤班车,近6年的时间里,每天准时接送,直到年满60退休,期间风雨无阻从未停止。此外,刘晓光积极地关心、关爱离退休的老同志们。他对大多数老同事的情况熟稔于心,每逢佳节就会同退休支部书记与青年学生们登门探望体弱、高龄的老同志,送去学校、院系对老同志的关爱;对病重、病危以及因病过世的老同志,他总是竭尽所能提供关怀与帮助,使遇到不幸的家庭感到集体的温暖,巩固了老教师和学院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他还发动自己熟悉的老同志们,积极补位,热情地协助、参与了离退休老同志管理工作。


这位有43年党龄的基层老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了一颗爱岗敬业、真诚无私的心,在退休后仍然坚持为党的教育事业工作在第一线,诠释了什么叫平凡中的伟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