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2018“感动师大”新闻人物评选» 2018年度“感动师大”新闻人物评选候选人:刘知新

2018年度“感动师大”新闻人物评选候选人:刘知新

刘知新 

化学学院



刘知新,1928年出生,我国著名化学教育家,化学教学论学科带头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共产党员。1952年从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终身从事化学教育教学育人及研究工作。撰写专著教材教学指导书二十余本,发表论文80余篇,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他是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典范,毕生精力都用在了化学教育领域。刘知新先生毕业后留校工作,根据当时北京师范大学及化学系的发展需要,负责创建化学教育学科。他非常热爱自己所从事的专业和工作,不仅自己成果丰硕、桃李满天下,还兼任中国教育学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化学教育》主编等职务,为我国化学教育的发展勤恳服务、无私奉献。刘知新先生深知学术期刊对学科发展的重要性,1980年为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期刊的创办四处奔走,1991-1999年担任主编,2000年至今担任顾问,目前仍然为期刊的发展献计献策,而且还亲自撰稿、审稿、改稿,一直在为化学、为教育、为学术、为大家奉献自己的力量、学识和智慧。


他是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典范,他用扎实的学识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才。刘知新先生是我国化学教育领域的开创者和奠基者之一,著述丰厚、誉满天下、声名远播。当今的化学教育研究的领先者不少都是刘知新先生的学生——华东师范大学王祖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磊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毕华林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钱扬义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张宝辉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王晶编审等;我国普通初中和普通高中目前使用的化学教材,有6套的主编是刘知新先生的学生,惠及的中学生当以亿计。刘知新先生之所以能培养出这么多杰出的学生,在于他具有献身教育事业的理想信念,淡泊名利的道德情操,面壁功深的扎实学识,春风送暖的仁爱之心,为人师表的言传身教。


他是严谨治学、立德修身的典范,耄耋之年仍笔耕不缀,不断探索。刘知新先生虽年过八旬,仍然坚持读专著、阅期刊、看文献、写文章,保持着一贯的强烈求知欲和探索精神,2014年在《化学教育》期刊上连续发表3篇论文,探讨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问题。除了自身不断地提升专业知识,刘知新先生还经常将自己的读书笔记用电脑打印出来,送给化学学院的年轻教师和研究生研习。另外,刘知新先生除了自己坚持写论文,还经常给年轻教师和研究生修改论文,字斟句酌,要求每一句话都落到实处、每一个数据都准确无误、每一个理论都有根有据、每一个结论都值得推敲。刘知新先生不仅严谨治学,还注重立德修身,他不骄、不急、不躁,总是“以仁心说,以学心听,以公心辩”。


这位年过八旬的老教授,把自己的毕生精力投入到化学教育事业中去,在理论与实践上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化学教育的现代化发展进程,爱岗敬业,严于律己,展现了良好的师德和学术道德,为我国教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