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举办京师工会会员大讲堂主题教育专家领学首场报告会

北师大举办京师工会会员大讲堂主题教育专家领学首场报告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第五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高度肯定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刻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科学全面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意义重大而深远,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校工会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有关要求,组织专题学习,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帮助教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北师大人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6月20日上午,京师工会会员大讲堂——主题教育专家领学首场报告会在海淀校园图书馆三层报告厅举行。本场报告会由校工会、图书馆、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教育学部联合举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薛二勇教授应邀作报告。报告会由校工会负责同志主持。

                           


薛二勇从我国目前的教育建设的形势出发,立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我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重要任务。他认为,目前我国的教育事业正处于由大变强的激烈变化时期,在教育强国的建设过程中,当以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为基本途径,以建立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为基本抓手,推动教育建设质量由中低质量到高质量转变。他从“教育自身”“教育支撑”“教育认同”三个维度出发,探讨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必要条件。他指出,在我国教育建设过程中,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与教育政策密不可分,在教育建设过程中,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应当具有合格的“政策素养”,把握教育改革的方向,结合实际情况做好教育改进工作,做到讲政治、懂教育、敢创新、有成效。最后,薛二勇从“运行机制”“教育任务”“教育体系”三个方面阐明了中国教育未来发展的方向,从“教育供给改革”“教育主要矛盾”“教育体制机制”“教育综合改革”四个方面分析了新时代教育改革面临的挑战,并结合我国目前的教育现状,为我国的教育改革困境提出解决方案。



本次报告会站位高、立意远,有助于师生了解中国的教育形式及教育建设发展方向,将中国的教育方针政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为中国教育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