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5G+AI两校三地教学科研融合云平台应用落地北师大

5G+AI两校三地教学科研融合云平台应用落地北师大

6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暑期小学期课程《数字化校园设计》(课程号[8810139451])开课。作为学校5G+智慧育人综合应用试点项目(工信厅联通信函〔2022〕181号)的组成部分、教育部科技发展与信息化创新专项“5G赋能教育助力治理能力优化”(2022-2024)指导下的试点课程,本轮教学场景采用了5G+AI为基础数字化技术支撑、辐射北京师范大学海淀校园+昌平校园、北京邮电大学海淀校区的两校三地线下教室集中环境、部分线上学习者多类型终端(如5G手机RMO-AN00、IPAD22081283C、笔记本电脑MateBook E等)分散环境的复杂融合互联网学习环境。


两校三地线下学习环境

多终端接入


课程以体验式学习数字化校园的教学-管理-评价-教研4个系统模块的解构为主要目标,通过云课堂授课端的在线随机测验功能实现选课学生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等多类型终端互动答题和AI题库分析,通过5G支持下的跨空间交互功能实现跨校实体教室+跨域在网学习者的同堂交互。同时,随机点名、板书、弹幕、同屏、对接企业微信等功能也在课程教学中进入常态化使用,并为跨校际国家级实验室之间的实时联动科研机制做了技术方案的探索。


5G手机答题环节


6月19日至20日,全国教育数字化现场推进会议召开。教育部在会议中要求,大力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5G是我国在互联网共性关键技术领域国际并跑的代表性技术、正处于6G力争领跑的关键阶段。人工智能教育应用是数字技术变革教育的创新赛道、正处于AIGC应用的攻坚研发阶段。坚持以教育数据资源为要素,加强和夯实应用,务实赋能学生学习、教师教学、学校治理、教育创新和国际交流,是北京师范大学教学科研融合云平台下一步的推进方向。


微信图片_20230628154520.jpg

教学科研融合云平台


本项工作在学校2023年“互联网+教育”改革创新行动计划整体统筹下推进,由信息网络中心保障网络环境和项目进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提供技术实现方案,试点课程教师组3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教师童莉莉、姚自明与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教师何帅提供教学设计。后续将结合本校教务部开展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改革”及5G+智慧育人综合应用试点项目中无边界科研协同的整体进度,推进教学和科研5G+AI等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应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