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历史学院举办2023年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历史学院举办2023年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6月15日,历史学院召开2023年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历史学院党政联席会成员、青年教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纪检监察机构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主题教育督导组成员许慧妍参加活动。会议由历史学院党委书记耿向东主持。


耿向东首先介绍了历史学院主题教育开展的情况。他指出,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性。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推进历史学院学科发展,是历史学院当下最重要的任务。青年教师要加强交流和沟通,提高学术能力,推进科研大讨论,为学院学科建设贡献力量。历史学院院长张皓提出,青年教师是历史学院学科发展的骨干力量,学院将尽其所能,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成长提供支持。


随后,凌文超、贾珺、王广坤和鲁昊四位青年教师先后发言。凌文超就自己访学英国奥斯特大学的经历,介绍了国际视野下的简牍学发展,向与会教师展示了英国保存的中国及其他文明古国的简牍情况,并对中外古简的形状、保存状况作了简要讲述。贾珺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报告了军事环境史的基本概念以及近期该领域的几部专著。他向与会老师简单汇报了自己近期正在研究的一战西线战地环境与老兵记忆问题,并表示自己准备开拓历史影像新领域,期待在新领域中发挥已有研究成果的优势。王广坤介绍了自己研究的西方医学社会史,以及医学社会史与身体史的联系和区别。他向与会老师讲述了医学社会史的概念和定义、内容和范围以及理论框架,并重点推荐了《历史焦点》一书。鲁昊从自己的考古发掘经历出发,介绍了三星堆出土玉石的情况。他讲述了三星堆遗址出土玉石器研究进展与出土玉料的特点,特别强调了三星堆玉石器“和而不同”的特点。结合三星堆出土玉石器的材质分析,鲁昊报告了他对三星堆祭祀活动的研究,还原了三星堆祭祀的场景。报告结束后,与会青年教师对四位报告者的报告内容进行提问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耿向东对本次青年教师学术沙龙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沙龙介绍了不同领域的最新学术动态,给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提供了机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青年教师应该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对中外历史文化作更深入的研究。今后,学院将通过多种方式给青年教师的发展提供支持,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进而促进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科的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