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2023未来智能教育国际论坛在珠海校区举办

2023未来智能教育国际论坛在珠海校区举办

6月2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承办的2023未来智能教育国际论坛在珠海开幕。本届论坛以“新生态·新变革·对话教育未来”为主题,聚焦于世界未来智能教育技术趋势,理论基础和应用场景,以主题报告、专题研讨、工作坊、平行论坛、博士论坛等多种形式展开。出席论坛的嘉宾有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剑桥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未来数字教育研究院主任鲁伯特·韦格里夫,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聂小林,还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剑桥大学、莫纳什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孟菲斯大学、爱丁堡大学与里奥哈国际大学等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教育技术领域行业代表共200余人,围绕未来智能教育展开为期两天的深入研讨,共话智能教育,积极推动智能技术赋能教育创新。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未来教育学院院长郑国民教授主持。



韦蔚为开幕式致辞,她表示,随着全球科技迅猛发展,人工智能正在引发教育的重大变革,学校课程、教学方式、师生关系和评价体系等都将随之产生一系列深刻革命。建构新的智能教育生态系统,促进教育教学及教育管理的转型与升级,实现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培养学生具备未来社会需要的知识和能力等,成为当前人才培养的重要命题。


韦蔚致辞


郑国民主持开幕式


陈国良在题为《新一代智能技术构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生态》的报告中指出,面对数字时代的到来,教育必须适应社会变迁并加速改革,培养适应未来社会的时代新人。未来智能教育将是以促进学生为中心的学习,个性化学习将成为重要的学习方式。教师在应用新兴科技进行教学时,应当注重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传播。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通过视频作了题为《开源计算机赋能新一代人工智能教育》的报告,报告中提出人工智能高水平人才培养面临的巨大挑战,指出AI时代教育变革的内生动力和对学生素质和能力的新需求,介绍了以鹏城云脑II为基础架构,打造开源协同的云脑生态体系和AI人才孵化基地的建设成效,描绘了宏大的鹏城脑海大模型底座计划。


开幕式后进入主论坛,与会人员就如何更好地推动人工智能与智慧教育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为中国智慧教育赋能进行深入探讨。


鲁伯特·韦格里夫作了题为《基于对话的设计:面向未来的教育技术理论》的主题报告。他强调教育的追求在于关系式的知识而非个体独自的知识。他提出了以对话式教学模式为契入点的教育改革观点,讲述了对话教学模式——提问式教育,是推动学生思维不断成长的有效方法。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与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陈丽作了题为《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来破解当前学生综合评价遇到的瓶颈和挑战》的主题报告。她提出应该将信息技术应用到评价改革中,通过信息技术应用,能够更科学、更客观、更准确地评估学生的素质和技能,实现精细化管理和有效应用,并通过实例展示了信息技术助力学生综合评价改革的实践。她呼吁与会嘉宾共同努力,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聂小林作了题为《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的实践与探索》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展示了科大讯飞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助力规模化的因材施教,实现过程化数据采集、智能评价、学习路径规划、精准教学、个性化学习,为学生提供科学探究的机会。报告还展示了讯飞星火大模型在多个教育场景的应用。



论坛还将发布《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国际前沿研究文集》,支持广大研究人员,教育工作者和学生更加全面了解智能教育未来发展,促进技术与教育更好的融合。


本届论坛不仅展示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未来教育改革发展的理论探索和实践成果,促进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应用的研究与创新,还积极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加速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开创智慧教育发展新格局,为建设教育强国、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