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科技校外导师聘任仪式暨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研讨会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科技校外导师聘任仪式暨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研讨会举行

10月16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金融科技校外导师聘任仪式暨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研讨会。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出席聘任仪式并致辞。程建平指出,北京师范大学是国内首批开设金融科技本科专业的“双一流”高校之一,培养该专业高水平复合型人才,是对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积极响应。金融科技业界导师的聘任,是在北师大经管学院、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三方合作背景下的实质性举措之一。北师大经管学院聘任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经验的金融科技校外导师,有助于促进产教融合、促进金融科技创新理论体系的构建、促进金融科技高水平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致辞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对长期关心和支持首都金融发展,支持金融科技教育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表示感谢,并向本次聘任仪式的各位导师表示祝贺。他指出大力开展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是北京建设与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相适应的人才高地的必要举措。北京将高水平加强金融人才发展规划,高要求推进金融科技领军人才的发现机制,高标准建设多层次高校人才培养体系,高质量建立金融科技人才资质认证体系。充分依托北师大等在京高校加强金融科技学科建设,支持组建金融科技院系和研究方向,形成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的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体系。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致辞


致辞和聘任仪式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主持。戚聿东宣读了15名金融科技校外导师聘任名单,分别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工银科技、光大云缴费科技、平安集团金融壹账通、联动数科、神州信息、天阳宏业、龙盈智达(北京)科技、奇安信科技、度小满科技、百信银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等单位。程建平、霍学文为金融科技校外导师共同颁发聘书。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主持聘任仪式


20211019163462636342705669.jpg

 颁发聘书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工银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永红作为校外导师代表分别发言。狄刚表示,金融科技在课程设计上要坚持需求导向,在人才培养上要坚持交叉融合,以开放创新的方式推进人才培养。欢迎北师大和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人才联合培养、重大项目联合研究、理论联合创新等方面开展合作。他表示,将履行好校外导师的职责,成为专业教育的有力外援,与学生和老师们共同学习、相互成长。


周永红表示非常荣幸受邀担任校外导师,他从企业发展的视角就金融科技人才发展和培养谈了个人体会。出于业务发展转型升级、自主自强和风控合规的需要,金融机构极度渴求金融科技人才,特别是基础研究人才、应用型领域专才以及复合型人才。他将充分发挥自身科技领域的专业优势,和工银科技的平台优势,为北京市及北师大的金融科技专业人才培养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11019163462639823205390.jpg

校外导师代表狄刚发言                                             校外导师代表周永红发言

 

聘任仪式之后,校内外导师就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共同开展研讨。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胡海峰主持。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平淡向校外导师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历史背景、学院的本科专业情况以及金融科技本科人才的培养现状。


20211019163462642250905607.jpg

胡海峰                                                                张平淡


校外导师就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各抒己见。金融壹账通投资总裁徐叶润结合自己多年华尔街从业经验指出,金融机构最看重的能力是动手能力和对市场的敏锐性,目前实践和理论之间尚有鸿沟,需要产学研动态融合。联动数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贲表示,校外导师是一个双向的交互传递机制。金融科技人才培养要梯度化,除了技术之外还要重视对风险伦理的培育。光大云缴费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长智欢迎北师大师生去开展现场化、案例化教学,校企互动,培养和国家的金融战略相匹配的金融科技人才。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指出,北师大金融科技学科专业建设首先要找好定位、确定人才培养目标,然后解决教什么的问题。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云坤的代表刘飏分享了第三届北京网络安全大会上各位嘉宾就人才培养发表的真知灼见,并希望以奇安信金融创新研究院为平台,和北师大多交流合作。龙盈智达(北京)首席数据科学家王彦博谈到了对金融科技的认识问题,以及科技支撑金融创新可能是经济学、管理学和工程学多个领域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强调,课程设计要动态化,人才培养要以需求为导向,要有清晰的定位,并且要重视金融伦理的教育。神州数码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洪杰结合自身企业实践,分享了对人才的具体需求,建议要加强基础性能力的培养。百信银行首席数字官于浩瀚欢迎北师大学生去实习、参加大赛,并结合自己的求学工作经验指出课程设计要动态化,校内外导师要有更明确的分工边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旗下孵化的创业企业道口金科创始人兼CEO袁伟分享了他们一直在做的金融科技企业数据库,欢迎共同开展课题研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的代表刘孝贵就国家产融合作平台和试点工作分享了几个重点方向,比如加深金融机构对产业的理解、对金融组合业务的底层理解等。在人才培养方面建议要注重普遍性和专业性两个维度。天阳宏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欧阳建平的代表师海峰结合公司自身发展实践谈到传统和创新并存,课程、师资和教材对于新兴专业的建设最基础也最重要。

 

20211019163462644753907152.jpg

校外导师交流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焦豪、金融科技项目主任江婕、MBA中心副主任周江华、会计系郝颖教授、国贸系郑飞虎副教授以及唐红红博士、兰茹佳博士,经管学院金融学和金融科技本科生共约100余人参加会议。    



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于2021年5 月9 日签署金融科技专业建设合作备忘录。金融科技校外导师的聘任,是北师大履行“双一流”高校职责,做好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培养、做好自主人才培养工作的一场有益尝试,有助于探索我国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创新之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