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首届法律实习生“育才班”开班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首届法律实习生“育才班”开班

为进一步促进法学理论和司法实务的良性互动和共赢发展,加快培养一流的法学研究和法律应用型人才,推动检校共建工作走深走实,10月13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共同举行首届法律实习生“育才班”开班式。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涂清云,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惠出席仪式,法学院党委书记梁迎修、副院长袁治杰等相关人员,海淀区人民检察院部分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带教检察官,以及九位实习生参加开班式。开班式由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夏鹏主持。


法律实习生“育才班”是检学共建的重要探索,由检察院选拔优秀检察官作为带教导师,对实习生一对一带教。在三个月的实习期内,导师带领实习生了解检察业务和案件办理、参与调查研究等工作,并合作完成至少一篇高质量检察调研文章。


涂清云和梁迎修为带教检察官颁发校外导师聘书。



涂清云首先对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前期开展的筹备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与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合作推出的“育才班”工作机制,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创新实践,是对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改革需求的积极回应,是在检校合作和法治人才联合培养上的重要探索和精准发力,为进一步提升法学教育与司法实务的互动交流,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祝愿法律实习生们在实践中获得宝贵经验,也期待后续双方能够进一步深化交流,开展更广泛密切的合作。



刘惠高度评价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与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长期以来的深厚合作传统与情谊共建,表示要将“育才班”打造成法治人才联合培养的“样板工程”,并就下一步检校合作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明确价值取向,锚定检校共建“总航标”;二是聚焦模式优化,打造联合培养“金招牌”;三是挖潜共建深度,按下检校合作“快进键”。她期盼与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在法学理论与实务研究、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等方面持续开展深入交流,推动高校人才培养与检察工作同频共振,实现高质量发展。



开班式结束后,涂清云一行参观了海淀区人民检察院院史荣誉室和专业化办案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