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研究中心赴青海省部分县区开展教育经费相关调研

北师大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研究中心赴青海省部分县区开展教育经费相关调研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际,为进一步推动西部教育发展、督促相关政策落地实施、从教育方面助力乡村振兴,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联合青海省教育厅,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以及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等地区开展了扎实有效的“青海省部分地区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调研”。


此次调研,中心成立了由骨干教师、研究助理和博士生组成的两支调研团队,深入实地了解青海省基层地区教育经费投入、使用和管理情况,收集教育投入各方面政策制定和落实情况的第一手资料,总结调研地区优化教育投入使用结构、提高使用效益、提升教育投入保障水平的好经验好做法,重点摸清调研地区教育经费投入、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研得到了青海省教育厅及相关市(州)、县教育局的高度重视与积极配合,青海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星辉及财务处有关同志一同参与调研。


8月2日至4日,第一支调研团队赴门源县先后实地走访了门源县贝贝佳幼儿园、门源县晨光幼儿园、东川镇小学、门源县第一寄宿制初中、海北州第二高级中学。通过听取州县两级教育部门情况汇报,了解现行执行政策,查阅2019-2020年下达预算的文件、资金分配方案、相关账目等资料,针对调研内容召开座谈会了解详细情况,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并通过访谈教育部门、学校相关管理人员,调研团队深入了解了各阶段基层学校的办学情况,全面掌握了调研地区和学校教育经费投入、使用和管理相关情况。


1631668198618073450.jpg

1631668198658020099.jpg

1631668198693010848.jpg

1631668198630011800.jpg

调研团队实地走访门源县各级基层学校


8月5日至7日,调研团队转至民和县,走进民和县幼儿园、民和县职校附属幼儿园、李二堡镇中心学校、川口镇中心学校、民和二中,调研各校的教育经费投入规模、资金来源构成情况以及用于人员、学校运转、校舍建设的经费使用情况。近一周的走访体会下来,调研团队成员看到了真真切切的基层学校建设与教育发展实况,深感脱贫攻坚伟大事业落地乡村带来的巨大改变。基础设施完善的校园、窗明几净的教室,在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都已成为现实。


通过多种渠道的信息获取与数据分析,调研团队摸清了这两个地区教育经费管理使用的潜在问题与实际难处,也提出了若干有价值的建议。


1631668275904049536.png

1631668275725051552.png

1631668275720026162.png

调研团队实地走访民和县各级基层学校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第二支调研团队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与青海省教育厅、玉树州、囊谦县教育局及相关学校进行了深入沟通,调研当地的教育经费使用情况。调研会议上,团队成员从州、县和学校三个层面听取相关单位汇报,以2020年数据为基础,全面掌握了地区的拨款制度制定情况、教育经费投入使用和管理情况,并细致听取了囊谦县生均拨款制度制定情况、法定增长落实情况及减少原因分析等内容,就相关问题进行细致交流;由表及里、从上至下梳理了该地区在制度设计、经费管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需要完善加强的板块。此外,就初中生升学比例、教师公用经费、校园修缮专项资金、财务人员培训、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教师编制名额、取暖方式等问题,调研团队也充分了解情况,基于当地实际情况提出多方面建议,敦促相关部门积极落实,以进一步提升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


1631668328423078069.jpg

1631668328482054355.jpg

第二支调研团队在会议中


经过此次调研,中心调研团队深入挖掘了青海省基层地区的教育经费使用和管理的各方面情况,与当地教育部门和各调研学校深度交换意见,为该地区下一步的教育经费相关政策的制定与有关机制的完善提出针对性的实用建议。在圆满完成调研任务的同时,中心与当地学校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后将持续关注当地教育投入的发展动向并给予支持。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要想推动乡村教育事业发展,规范化、合理化的经费管理使用体系可谓是源头活水。一方面,只有规范合理的经费使用才能明确下一步的经费调整需求;另一方面,这也是专款专用、精准聚焦的必要条件。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北师大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研究中心将认真总结经验,着力探索基层地区教育经费管理使用的良好模式,助推青海乡村振兴,为西部教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