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2021教育部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走进新疆

2021教育部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走进新疆

7月28日至30日,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办的教育部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第八期培训班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举行,共计130名中小学校长参加了培训。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援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戴园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张格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电化教育馆副馆长周学和、付涛,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童莉莉,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业务中心总裁梁德山等领导、专家及产业嘉宾出席了开班仪式。本次培训是《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的重要落地项目之一,也是继云南怒江州班、四川凉山州班、西藏自治区班、甘肃临夏州班、河北青龙班、广西融水班、贵州紫云班之后,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八次教育部校长“送培到家”活动。


1628830719246084222.png

教育部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新疆班全体学员合影


2021年教育部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旨在持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按照《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部署,解读教育信息化政策方针,形成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的科学思路,提升中小学校长制定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实施新技术驱动教育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建设数字校园和发展“互联网+教育”等能力,推进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1628830740476009872.jpg

新疆教育厅副厅长李楠讲话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向新疆班发来了“学员寄语”,由李楠宣读。雷朝滋向参加本次培训的校长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要深刻认识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意义,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打好教育质量跃升攻坚战,推动教育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二是要系统谋划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发展新思路,积极推动教师角色的转变和教育理念、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评价等方面的改革;探索数据驱动的教育创新,推动教育数字转型、智能升级,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探索开创新疆教育信息化发展新局面,建立起支撑新疆新发展格局的教育体系。他表示,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始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新疆教育信息化发展,助力打开新疆教育信息化发展新局面。


李楠在讲话中指出,新疆教育具有“四高一低”的特点,即学生比例高、入学率高、学生资助率高、教育投入高、教育质量低。新疆教育信息化普及率高,关键是通过信息化手段快速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时代新人。他认为,对于新疆的大部分学校,信息化手段具有三种基本的应用范式:一为“雪中送炭”,针对小规模学校,运用信息技术实现优质资源的共享,通过在线互动的同步课堂提高教学质量;二为“锦上添花”,将教师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利用信息技术开展个性化学习,实现更有效的教育教学;三为“无中生有”,有经验的老师、有远见的校长,根据实际情况引入信息技术,解决过去无法解决的问题,改进教育质量。他希望新疆教育着眼于人工智能时代的长远发展,培养面向未来的学生,立德树人,教智育慧。


1628830780137052637.jpg

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为学员做开班第一讲


1628830812990052063.jpg

北京师范大学童莉莉为学员讲解智能校园技术案例


本次培训邀请了北京、浙江、湖北、重庆、广西等7地的11位教育信息化专家,围绕规划振兴、数字校园、教学模式、师生素养、资源服务等5大主题为学员授课。参训校长从信息化如何有效促进学校发展、人工智能条件下民族地区数字校园设计、技术赋能教育教学创新的愿景与路径、中小学STEM创新教学与实践、未来教师能力结构及其培养路径、学生信息素养提升与数字化学习创新、提升资源供给服务能力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等11个模块展开深入学习。


在培训开展同时,李楠、黄荣怀教授、伊犁州教育局副局长彭召波等一行,赴新疆伊犁州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伊宁县第四中学、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中学、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买买亚小学、霍城县芦草沟镇中心学校等多所中小学进行了实地调研,针对教育信息化建设、课堂教学应用探索、资源建设、教师信息素养等问题与学校进行了详细交流。


1628830844338082239.jpg

新疆教育厅副厅长李楠(左三)、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右三)一行 在新疆伊犁州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实地调研

 

学员们针对学校信息化发展中存在的核心问题、痛点和难点,通过现场听讲、远程授课、小组协作、观摩与体验、网络社区互动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和交流,深化对教育信息化的认识,拓展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思路,明确推动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


1628830878551031734.jpg

培训现场学员与授课专家互动


整个学习过程严格按照新疆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组织要求,分散学习与小组讨论结合,参训校长应用SWOT模型分析本校信息化发展的优势、劣势、机会和挑战,形成学校信息化发展的具体实施路径,并分组汇报了学习成果。最后,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和荣誉证书。


1628830904070056461.jpg

学员代表汇报小组学习成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的重要一年。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将按照党中央、教育部的整体部署,持续推进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完善培训机制,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与支持,助力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本次培训由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