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心理学会婚姻家庭心理与咨询专业委员会(筹)第一届学术年会暨第五届婚姻家庭治疗国际研讨会举行

中国心理学会婚姻家庭心理与咨询专业委员会(筹)第一届学术年会暨第五届婚姻家庭治疗国际研讨会举行

7月17日至18日,“中国心理学会婚姻家庭心理与咨询专业委员会(筹)第一届学术年会暨第五届婚姻家庭治疗国际研讨会”在福建厦门举行。此次大会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中国心理学会婚姻家庭心理与咨询专业委员会(筹)联合主办,集美大学、集美区心理学会承办,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福建省心理学会、厦门市心理学会、北京师耘家和科技有限公司(家姻心理)协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家庭的重要讲话精神,大会将“婚姻家庭治疗与社会心理服务”确定为主题,以实现心理学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服务的目标。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心理学会婚姻家庭心理与咨询专业委员会(筹)副主任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刘宣文主持。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李红致辞,他高度肯定了举办这次会议的社会意义和学术价值,对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婚姻家庭研究与咨询团队一直致力于开展我国文化背景下的婚姻家庭研究,在我国推广和普及婚姻家庭治疗,为千千万万家庭提供婚姻家庭治疗服务表达了赞赏,对筹建的中国心理学会婚姻家庭心理与咨询专业委员会表达了祝贺。随后,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白学军,集美大学副校长曹敏杰,福建省心理学会理事长、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连榕,中国心理学会婚姻家庭心理与咨询专业委员会(筹)主任委员方晓义分别致辞。方晓义回顾了婚姻家庭治疗在我国的发展,对与会领导和参会人员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同时指出筹建的婚姻家庭心理与咨询专业委员会今后要完成的三大主要任务:研究、服务和交流。从获批筹建后6个月里,委员会(筹)已经举办了30多万人参加的厌学拒学家庭治疗论坛,还将与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一道共同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国心理学会建会100周年的“儿童与家庭万里行”100场公益讲座活动。


中国心理学会婚姻家庭心理与咨询专业委员会(筹)副主任委员刘宣文主持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李红致辞


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白学军致辞


集美大学副校长曹敏杰致辞


福建省心理学会理事长、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连榕致辞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dbbaa3a7760b0c5307f7a7f4cb1e17.jpg

中国心理学会婚姻家庭心理与咨询专业委员会(筹)主任委员方晓义致辞


合影

 

学术报告环节,大会邀请美国婚姻家庭治疗学会主席Shelley A. Hanson教授和学会首席执行官Tracy Todd博士、婚姻家庭研究与治疗领域享有盛誉的Gottman婚姻研究中心的培训主任Robert Navarra教授、加拿大游戏治疗协会认证部主席Hannah Sun-Re分别作三场主题讲座。大会还举办60余项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主题涉及十八个领域,覆盖学术前沿和治疗实践(包括夫妻互动与婚姻质量、家庭中的情绪过程与影响、处境不利儿童健全人格培养、疫情影响下的家庭问题、故事疗法在家庭育儿中的应用、二孩对家庭的影响、萨提亚转化式系统家庭治疗、网络成瘾的治疗与研究、家庭治疗案例报告与解析等;“新时代”背景下的亲子教养与儿童发展;亲子关系与儿童青少年发展。


大会举行形式多样的研讨环节。婚姻家庭现场案例研讨环节邀请咨询师和家庭到现场分享案例,由代表家庭治疗三大流派(系统家庭治疗、Satir家庭治疗和情绪聚焦家庭治疗)治疗师赵旭东、蔺桂瑞和蔺秀云作现场家庭治疗演示。家庭情景剧环节由刘宣文、浙江师范大学教授钟思嘉、王志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琚晓燕开展了妙趣横生又富有教育指导意义的现场家庭模拟。来自新加坡的Charles Sim等四位婚姻家庭治疗领域的专家开展了四场不同主题的会中工作坊。海报展示环节展示了家庭与儿童青少年成长、父母教养与儿童青少年问题、婚姻关系、咨询技术与运用、学校心理教育这五个主题的若干学术研究海报。


主题报告一


主题报告二


主题报告三

 

正式会议结束后,7月19日至20日,举办会后工作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教授樊富珉带来“在优秀与幸福间寻找平衡之美——职场人士家庭工作双优平衡团体工作坊”;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蔺桂瑞带来“看到人——萨提亚治疗模式的‘神奇’改变”主题工作坊;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蔺秀云带来“情绪聚焦的家庭治疗方法(EFT)”主题工作坊;北京林业大学心理系李明带来“叙事疗法在家庭和儿童青少年咨询中的应用”主题工作坊。


大会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来自政府机关、高校、中小学、医院、社会机构等不同行业的600多余人参会,学员们对大会给与高度评价中国新闻网、人民网、中华网、福建日报等约20家新闻媒体对大会进行持续报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