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高校特殊教育专业服务于国家特殊教育发展重大决策研讨会暨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建立三十五周年庆典”召开

“高校特殊教育专业服务于国家特殊教育发展重大决策研讨会暨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建立三十五周年庆典”召开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恰逢北师大特殊教育专业建立35周年。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办好特殊教育”的讲话精神,推进“2035教育现代化”远景目标进程,深入研讨高等院校特殊教育专业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特殊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7月1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和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联合承办的“高校特殊教育专业服务于国家特殊教育发展重大决策研讨会暨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建立三十五周年庆典”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1626857300300062298.jpeg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原特教系主任朴永馨,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天顺,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特殊教育处处长黄伟,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李芒,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顾定倩,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院负责人王雁,特殊教育学院师生以及来自全国特殊教育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实践机构等特教界同仁参加会议。


庆典环节由李芒主持。他转达了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对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成立35周年的祝贺并预祝此次会议圆满举办。


1626857530027017819.jpe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李芒主持


陈丽首先向特殊教育工作者致敬并结合时代背景重申特殊教育的重要性。她指出,“无论从党的初心和使命还是今天社会发展的能力,我们都应该更加的关注特殊教育,给特殊群体更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要做到这点,除了足够的关注,更需要的是我们要有更专业的人才、更科学的政策、更有效的方案。”为此,她建议特殊教育的发展应该多学科多部门合作、整合多方资源;在新的历史阶段,特殊教育的发展要结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服务于行业的发展、服务于国家的战略,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更上一个台阶。


1626857811132079142.jpeg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致辞


顾明远首先回顾了三十多年前北师大特教专业的筹备历程,然后结合自己的教育经历,深入浅出地谈了自己对于特殊教育的认识并指出,国家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规划纲要,都提出效果建立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教育均衡化,要使每一个公民都能够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当然也包括障碍儿童。因此特殊教育的目的与普通教育是一样的,同样是促进学生的发展,使他们绝大多数能够成为一个自力更生、能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才。


1626857878310099137.jpeg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致辞


朴永馨首先结合个人留苏学习特殊教育的经历,回顾了党在65年前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时候,就把特殊教育的学科问题列入日程的重要决策。他表示,现在我们进入新的时代、新的百年,特殊教育学科要变成一个强大的、强国的、中国特色的特殊教育学科,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要靠现在全国已经毕业和没毕业的特殊教育学校的年轻人和前辈们共同努力!


1626857904153047278.jpeg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朴永馨致辞


李天顺指出,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不仅是中国特殊教育高层次人才的摇篮,35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一个又一个特殊教育的领军人物和一大批业务骨干,同时也是中国特殊教育的思想、观点、理论、范式和潮流的重要策源地。他强调,此次研讨会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思考的是中国特殊教育的未来,研究的是高校特殊教育专业如何服务于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决策,表现的是高校专家学者的一份历史担当。


1626857936079018421.jpeg

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天顺致辞


黄伟认为,本次研讨会在全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召开,具有特别的意义。他肯定了特殊教育作为国家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残疾儿童全面发展,更好的融入社会具有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同时还阐释了“十四五”期间我国特殊教育发展的政策方向。


1626857968795020351.jpeg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特殊教育处处长黄伟致辞


         嘉宾致辞后,“特殊教育学院”揭牌仪式举办。今年5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政联席会议决定,特殊教育所更名为特殊教育学院,这标志着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科从此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顾明远和陈丽主持揭牌仪式。


1626857991560099678.jpeg

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结束之后,顾定倩分享了来自国内外兄弟院校及合作单位的贺信及视频。顾定倩从收到的国内外诸多兄弟院校贺信及视频中提取出祝贺、赞誉、祝福、期待四个关键词。“35年来北师大特殊教育发展的离不开大家的关心、关注、关爱和支持,在35年的发展中我们形成了水乳交融、师生与共的学术共同体、研究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办好中国特殊教育的路还很长,办好中国教师教育的事情要靠大家共同努力!希望我们勠力同心,继续携手同行。”


在35周年庆典环节结束后,进入研讨会环节。上午的研讨会由顾定倩主持。王雁、李天顺进行主题发言。


王雁首先从建系招生、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成果、服务社会等方面回顾并总结了北师大特殊教育学科的发展历程,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变革人才培养方式、研究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殊教育理论体系、精进社会服务,提升国际交流合作质量等方面展望了特殊教育学科未来发展的方向。她表示,在35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北师大特殊教育不断发展的强力支撑。三十五年已是桃李满天,我们在探索过程中,注重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联系中国特殊教育的实际,在手语、特殊教育教师、孤独症教育、视障教育、融合教育等领域取得了诸多成就、获得了国内外的关心和支持。未来我们将重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国际化元素与本土化探索,与特教界同仁一道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特殊教育学科、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殊教育理论,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1626858029174070486.jpeg

王雁主旨报告:《面向未来的北师大特殊教育学科》


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李天顺首先对特殊教育如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一系列直击人心的发问。对特殊教育而言,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是什么?特殊教育要走现代化,它的短板在哪里?特殊教育的创新点聚焦在哪里?怎么样去解决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如何在这样一个大的发展格局中构建我们教育的格局?如何在教育的大格局当中构建我们特殊教育的格局?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这样两个重大命题,特殊教育如何走向?哪些方面会成为我们特别需要关注的焦点?一个个高屋建瓴的“天顺之问”使与会同仁们纷纷陷入沉思,这也意味着我们这次研讨会的交流将进入纵深。


1626858058470050013.jpeg

李天顺主旨报告: 《特殊教育的“十四五”展望》


下午的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特殊教育高校的专家学者从特殊教育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三方面进行主题发言,分别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教系教授、上海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主任刘春玲,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朱宗顺,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支部书记张树东主持。


1626858118294003428.jpeg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教系教授刘春玲主持


1626858152512017204.jpeg

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朱宗顺主持


1626858379103002543.jpeg

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支部书记张树东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杨福义以“新形势下特殊教育学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展开论述。他谈到当前正值“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关之年,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也即将出台,特殊教育学科的发展面临新形势。在新形势下,特殊教育学科面临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学科交叉步入新发展时期、智能技术催生特殊教育学科新生长点等诸多机遇;但也面临特殊教育师资严重匮乏、融合教育实施方式有待完善、学前特殊教育体系亟待发展、特殊学生高等职业教育需求广泛等挑战。未来需要深刻认识和辩证看待新形势下特殊教育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方能使得特殊教育学科建设行稳致远。


1626858405595019197.jpeg

华东师范大学杨福义作报告:《新形势下特殊教育学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华中师范大学雷江华从华中师大融合教育专业建设“之源”“之路”“之思”“之问”四个方面对其在融合教育专业建设实践方面的探索进行了阐释。雷教授谈到:宏观层面国家政策对融合教育的重视以及实践过程中的现实需求是融合教育专业建设之源;在此源头下,学校从专业申报、专业招生、专业定位、专业课程和专业体系几个方面开启专业建设之路;在专业建设的道路中,对专业建设理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相关保障条件等方面之思之问仍值得进一步探索。


1626858431280088242.jpeg

华中师范大学雷江华作报告:《融合教育专业建设实践的探索》


陕西师范大学王庭照以时间为线索,对特殊教育过去20年发展进行了总结,对未来10年相关工作进行了展望。接着从球员类比的独特视角分析了特殊教育师资培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作用及价值定位。同时基于特殊教育学科多行业、多领域、多学科、多层次的独特和发展性,指出了高校特殊教育师资培养面临培养什么类型的特教教师、培养什么规格的特教老师等诸多艰巨任务和挑战;最后,以“涵养”为关键词对未来一段时间特教学科和师资的发展提出展望。


1626858606471003585.jpeg

陕西师范大学王庭照作报告:《“十四五”期间特殊教育师资培养的任务与挑战》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陈克军从管理角度对特殊教育师资职后培训的实践与探索状况进行了阐述。他首先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特殊教育师资培训现状;接着聚焦到特殊教育师资职后培训,谈到了学校在特殊教育师资职后培训上呈现培训受众不断拓展、培训内容不断丰富、培训模式初步构建、培训方式不断创新等特点;最后对职后培训规模、针对性和实效性、管理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并对我国特殊教育转型发展新态势、师资培训工作进行了展望。


1626858628593047420.jpeg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副校长陈克军作报告:《特殊教育师资职后培训的实践与探索》


重庆师范大学申仁洪从人才培养本位对特殊教育学科建设进行了详细阐述。他首先对特殊教育是否为一门学科、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学科展开讨论;接着基于人才培养本位的特殊教育建设从特殊教育价值取向、理论和实践创新、跨学科协同与交叉融合、聚焦人才成长规律集成资源、通过高质量人才供给扩大影响等方面对特殊教育如何走向一个成熟的学科给出了具体建议;最后以重庆师范大学为例,具体论述了基于人才培养的学科建设模式的道路。


1626858689458062306.jpeg

重庆师范大学申仁洪作报告:《人才培养本位的特殊教育学科建设》


辽宁师范大学袁茵从社会需要的角度对特殊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策略和标准展开论述。首先论述了特殊教育专业人才质量标准的来源、特殊教育专业认证的具体标准;接着,依据此标准,对特殊教育人才的规格提出了高素质、复合型、适应广的要求;最后,基于标准和要求,对特殊教育人才培养从情怀、理论根基、专业基础、技能翅膀、实践能力提出了具体培养策略。


1626858726546025646.jpeg

辽宁师范大学袁茵作报告:《社会需要与特殊教育专业人才培养》


山东师范大学张茂聪从国家政策层面对特殊教育学科建设的重要因素展开论述。他首先明晰了学科、专业和课程的概念;接着提到了影响学科竞争力的因素主要包括师资资源、学科声誉以及人才培养和科研等,并基于上述影响因素提出了具体提升竞争力的路径;最后,从建国以来国家层面特殊教育相关政策出发,从“做什么”“为谁做”“谁来做”“如何做”等方面对特殊教育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


1626858748998039264.jpeg

山东师范大学张茂聪作报告:《特殊教育学科建设的重要因素——基于国家政策的思考》


西南大学赵斌以该校特教专业为例对特殊教育师资培养与特教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展开阐述。他首先对新时代特殊教育生源结构、师资素质要求、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特点逐一阐述;接着以西南大学为例,报告了西南大学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课程设置等方面的实践探索;最后,对特殊教育专业建设从更新残疾观念、加强师资团队建设、加强学科建设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1626858771497088743.jpeg

西南大学赵斌:《特殊教育师资培养与特教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以西南大学特教专业为例》


顾定倩立足专业认证大背景,对特殊教育专业的核心课程建设进行了讨论与展望。他指出,特殊教育师范专业认证已进入“加速期”,与之相对应的是现有的办学标准调整及国家如何执行标准的问题。他呼吁全国的特殊教育专业高校联合起来,共同促进特殊教育专业的核心课程建设。


1626858809691014892.jpeg

北京师范大学顾定倩教授作报告:《专业认证背景下特殊教育专业的核心课程建设》


最后,会议在王雁的总结下落幕。此次会议在各位领导、嘉宾和同仁的见证下北师大特殊教育学院正式揭牌成立;围绕特殊教育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未来所有的特教同仁将团结起来,携手共进,绘制育人蓝图;同音共律,谱写特教华章。


1626858830253024025.jpeg

特殊教育学院师生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