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与北京市政协联合举办“对话:我们那一天”交流分享活动

北师大与北京市政协联合举办“对话:我们那一天”交流分享活动

7月16日,北京师范大学与北京市政协联合举办“对话:我们那一天——百年庆典中的那些人和事” 交流分享活动,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广场活动总导演、《伟大征程》文艺演出执行总导演肖向荣及部分主创演职人员,走进政协报告厅,与政协委员对话交流,重温经典与感动,汲取百年盛典激发出的强大正能量。该活动由市政协学习委员主任郑登文、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以及北师大部分政协委员共同发起。

 


 

此次专场交流活动由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主持,市政协秘书长严力强、党史学习教育市委第六指导组、市政协委员、四区政协委员、北三县政协委员及机关同志、模拟政协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空灵而优美的合唱声,一下子将观众的思绪拉回到7月1日当天的盛典现场。对话分享活动在《唱支山歌给党听》童声合唱中拉开序幕,三个多小时的活动精彩纷呈,掌声不断。

 


在对话分享环节,作为庆祝大会广场活动、《伟大征程》文艺演出核心主创,肖向荣为大家回顾筹办执导过程、分享台前幕后故事。肖向荣教授有感而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饱含热情、气势磅礴、高屋建瓴、催人奋进,这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也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前行的精神动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文艺实践守正创新,用镜头讲故事,用合唱暖人心,用仪式增自信,用最真挚的艺术表达向党献礼。


肖向荣教授曾担任2019年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总导演、2019年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文艺晚会总导演、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主创导演、2016年G20国家元首峰会开幕式室内总导演等,导演大型文艺活动的经验相当丰富。即便如此,他仍表示这次的任务让他和团队倍感压力。庆祝大会规模空前,45所学校2965人组成合唱团;服装设计团队用110天时间,在超过1000款设计图稿、500多套样衣中,确定了14款服装;57所学校1076名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在天安门广场致献词······这样惊人的规模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是历次集体活动中从未有过的表现形式。这都需要他缜密思维、逻辑布局、精心设计,来保证百年庆典广场活动、《伟大征程》文艺演出以最高的水准完美呈现,从而圆满完成这一光荣而神圣的任务。


肖向荣教授指出,文艺、理论与实践从不分家。“文史哲艺”本也是有着千丝万缕的内在联系,“艺术”作为一种显性表达,也是在融合了文学、历史、哲学等相关学科后的审美阐述,这场分享活动正是联合了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得到了文学院院长王立军、副院长杨利慧的大力支持,这就是艺术与文学碰撞后的精彩对话。也正是在这样的对话中,我们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学科融合的社会需求在逐渐提升,艺术实践中所展出来的多学科的勾连性与联动感,不仅是学科本体的需求,更是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最后他强调,我国西周时期的礼乐制度,就强调了礼乐教化是政治治理和社会道德培育的重要手段,具有道德教化、规范秩序、审美提升等重要的社会教化作用。在今天,典礼文化的教化作用越来越多的被突出,无论是它的仪式感,还是秩序性,都展示出文化对于个人与社会的特殊教化功能。

 



随后,主创团队还与政协委员们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分享活动尾声,全场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本次对话活动正式落下帷幕。委员们深受教育,大家表示,主创们的精彩分享让我们重回心潮澎湃的“那一天”,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和爱国主义教育课。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深与北京市政协的合作交流,探讨未来多形式合作发展的可能性,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拓展庆祝活动成果,共同携手将活动激发出的澎湃热情和强大正能量,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汇聚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