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首届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研讨会举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首届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研讨会举办

7月10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首届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研讨会。会议在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20210716162641893991200060.png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龙新民,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李忠杰,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姜培茂,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一级教授、少将邵维正,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纪委驻中国科学院大学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等出席会议。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晓兵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郑州大学等校的专家学者、研究生,以及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代表,共计13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润枝教授主持。专家发言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主持。


李晓兵在致辞中对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表示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意义深远,建设高水平党史党建学科是深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建设科学化的必然要求,彰显了北师大实现优势学科融合发展、赓续红色师范的使命担当。他提出,建设有师大特色的高水平党史党建学科必须找准着力点,要建设一支优质的党史党建学科研究队伍、产出一批高水平研究著作、开展社会服务功能与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20210716162641904112009661.png


姜培茂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加强党史党建学科建设,要深化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持续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研究,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特别是治国理政经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研究等问题形成一批有分量、有见解、史料丰富的研究成果;要建设好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智库平台,加大对校内外资源整合力度,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研究院,打造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高地,引领全国党史党建学科发展。


20210716162641911832208229.png


王炳林介绍了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和工作计划。他指出,建设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一是要为党史党建学科建设作出贡献,深化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新论断、新创造,加强党的建设历史研究,把党史党建融合起来,相互促进;二是为高校思政课教学做贡献,支撑“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是开展课程思政和红色文化育人建设,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为其他学科运用党史资料提供支撑;四是为全国高校党史党建人才培养做贡献,优化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本硕博人才培养一体化建设。


20210716162641927477500545.png


龙新民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党的百年历史的浓缩,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政治宣言,要高度重视国家建立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的重大意义,运用学科建设深化党史党建研究,进一步树立“四个自信”;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整合原有基础,构建党史党建学科话语体系与人才培养体系,产出一批优秀成果;要建立健全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的评价机制,保证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的正确方向,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创出亮点、办出特色。


20210716162641933946309859.png


李忠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个历史性文献,总结了百年历史、开启了全新征程,成为一个历史节点。党史党建学科建设,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资政育人功能;要深化研究、推动进步,运用研究成果推动政治社会进步;要培养人才,学以致用;要加强合作、互补共进。


20210716162641938434506300.png


邵维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的光辉文献,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成立,适逢其时。要从中国实际出发研究党史党建学科的内涵与特色,要建立党史党建学科的方法和科学党史观,注重党史党建研究成果的通俗化、大众化,适应全国性、群众性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


20210716162641943044108929.png


王庭大认为,党史与党建的主体是中国共产党,都“姓党”,都要讲政治、与中央保持一致;党史与党建是相通的,党史是研究过去的历史经验,党建是研究现在的党的建设,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党史与党建结合,要加强合作与交流。


20210716162641948069000081.png


在开幕式环节,李晓兵、王炳林为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学术顾问和特约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教育长、教务部主任柳建辉教授认为,北京师范大学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是继承学科发展优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党史党建学科建设必须具备机构、队伍、教学、科研、资料、成果等要素,机构是依托、队伍是保障、教学是亮点、科研是长远、资料是基础、成果是检验标准。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山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商志晓教授指出在党的百年华诞,推进党史党建学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党史学科建设面临着招生、培养、就业问题,党建学科目前缺乏高质量成果;必须把党史党建一体统筹发展;要科学规划学科建设,拓展党史内涵,注重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历史的研究;要把制度安排和政策支持转化为学理支撑,明确研究对象、研究领域,把科学性与实用性结合起来。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杨凤城教授回顾了中共党史学科建设的基本历程,各校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有助于整合学科力量,形成基本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党建工作的论述最多、创见丰富,为党史党建学科建设提供指导。党史党建学科建设需要学科支撑,从制度上解决学科归属问题;在此基础上需要思政课支撑与人才队伍支撑。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阐述了党的历史、党的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需要持续深入研究。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走在学科建设的前列,各单位要从各自实际出发展开党史党建研究,把讲话精神融入到教育教学和对外传播。


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院长刘红凛教授认为,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的成立是抓住机遇、加快党史党建学科发展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历史进程、党的建设基本要素。党史党建学科建设需要宽广视野,加强学科体系、教材体系、人才体系、理论体系建设。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王跃教授回顾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老一辈学者在中共党史学科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方面的贡献,要永远铭记老一辈学人胡华、彭明、张静如、邵维正等老先生为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原院长丁俊萍教授指出,在建党百年之际,北京师范大学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是赓续传统、重振学科的重要举措。党史党建学科一体建设是必要的;各校要加强合作,推进党史党建学科发展必须要以学术研究为支撑,注重基础研究。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指出,需要继续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历史主题、建党精神、“人类文明新形态”等新论断的内涵与逻辑。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贵清教授指出,北京师范大学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对中共党史学科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需要协调党史党建一级学科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关系,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改成中共党史,认真研究培养方案。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终身教授齐卫平教授回顾了党史学科建设的进程,成立党史党建一级学科有助于整合党史与党建两个学科,使它成为一门科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党史党建学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晓强教授、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教授、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教授相继发言,他们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正在走向深化,从党史党建来说,需要建立一个符合党史党建学科特点的学术研究路径,同时加强各校合作。


20210716162641986604600119.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