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师生赴延安实践学习

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师生赴延安实践学习

为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发扬革命精神,使广大党员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骨干、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37人,于7月5日至7日前往陕西省延安市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杨家岭分院开展“学四史 守初心 担使命 开新局”专题学习。


7月5日下午,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杨忠虎教授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培训基地为全体学员作《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专题讲座。他在讲座中提到,毛泽东在《“七大”工作方针》中提到“我看陕北有两点:一个是落脚点,一个是出发点”,习仲勋曾经说“陕甘边区是在全国成为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失败后‘硕果仅存’的一块根据地”。从对陕北 “两点一存”的评价切入,杨忠虎依次从“落脚陕北谱新篇”“延安岁月铸辉煌”“转战陕北定乾坤”“回望历史得启迪”四个部分展开讲解。在总结中,杨忠虎从精神动力层面概括了延安这十三年历程对我们的启示,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三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四是艰苦奋斗。


1626139225325062883.jpg

1626139243843060829.jpg


7月6日上午,全体学员前往宝塔山进行现场学习。宝塔山始建于唐代宗大历年间,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1937年中共中央和毛主席进驻延安,这座古塔成为了引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熊熊火炬和航标灯。在学院党委书记张雁云老师的带领下,党员骨干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初心使命,强化党员意识。


1626140391772036906.jpg

1626139318055035945.jpg

     

1938年11月至1943年,中共中央领导人在杨家岭居住,期间领导了解放战争、大生产运动和大整风运动,并于1942年在此处的中央大礼堂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学员参观了中央大礼堂、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展览、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人的旧居。


1626139335229023495.jpg


7月6日下午,全体学员来到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参观梁家河村史馆、知青井、知青旧居,重温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感悟总书记在梁家河的大学问,追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头。


1626139352637020333.jpg

1626139366133029820.jpg


参观结束后,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东维教授在雨中为大家开展了一堂生动的《难忘梁家河初心岁月,牢记时代使命担当》主题教学,介绍梁家河的基本情况,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年知青岁月将“为了人民”扎根于心,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心路历程,并激励青年人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实事求是、踏实进步。


1626139377988094538.jpg


7月6日晚上,由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文世龙教授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培训基地开展文艺课堂——《学习陕北民歌、红歌》。文世龙教授用歌唱演示辅助理论解说,生动地讲解了陕北民歌分类、民歌产生背景和题材内容。师生们以高昂的热情共同学习了《兰花花》《保卫黄河》《东方红》等多首红色歌曲,深刻领会了延安时期文艺创作的魅力和所蕴藏的革命力量。


1626139399412038554.jpg

1626139415243098534.jpg


7月7日上午,培训班学员前往枣园革命旧址,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教师张彩丽开展了以《延安窑洞里有马列主义》为主题的现场教学。结合毛泽东思想产生的前因后果,讲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历程,鼓励所有师生读原著知原理,实事求是,坚定信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1626139437947086328.jpg

1626139447611033486.jpg


现场教学后,大家参观了书记处礼堂旧址、幸福渠和毛泽东旧居等。1944年至1947年,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枣园,期间继续领导开展了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筹备召开了中共七大,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1626139461760030132.jpg


在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学员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共同领略中国近代教育史上“革命熔炉”的发展历程。


1626139473263039252.jpg

1626139485256009097.jpg


7月7日下午,培训班学员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深刻体会到延安被称为“中国革命圣地”的原因,系统学习了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革命实践。之后,前往西北局革命纪念馆参观,再次见证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战斗生活的历程。


1626139509086026804.jpg

1626139522217024954.jpg

 

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革命历程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和取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的支持和全体学员的积极配合下,本次延安之行结束。亲历前人走过的路、住过的房,在一场场生动的现场教学中,大家将延安精神内化于心,期待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中将其外化于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进。



学员感想


在全党学习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节点,我们奔赴延安开展实践教育学习,通过专家讲座、现场教学、参观、体验红歌、大巴车上观看《保卫延安》电视剧等诸多形式,对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13年历史进行了沉浸式、系统性学习,深刻认识和体会到了延安精神: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并不断创新理论,用之成功指导了中国革命实践。在延安艰苦卓绝的对敌斗争过程中,在面临解散还是自救的时候,掀起了以“南泥湾”为代表的自力更生运动,这也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传家法宝”。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宗旨,在延安学习的每个环节都告诉我们,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能够立足和再出发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并号召全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是延安精神的继承,也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延安精神永不过时,在新时代,我们应牢记和秉承延安精神,在保持党员修养和作风、密切联系和服务师生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奋斗、不断开拓,不负先辈,不负重托。


——学院党委书记 张雁云

 

通过延安的学习培训,记住了3个关键数字,分别是“4”、“7”和“13”。“4”是指延安精神包括4个方面的内涵,一是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正确的政治路线;二是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只有解放思想,才能达到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是真正地解放思想;三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历来把为中国广大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在延安时期又响亮地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并在全党认真实践;四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中国共产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事业也是靠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7”是指中国共产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七大历时50天,是党在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极其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它总结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克服了党内的错误思想,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于中国民主革命的发展规律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从而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与统一,为迎接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基础。“13”是指党中央在延安度过了13年的艰苦岁月。党中央在延安的13年里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具有历史性转折意义的伟大胜利。同时创建了21所学校和培训机构,培养了30万中国共产党的高素质干部,为党的发展和国家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党委委员 邓文洪

 

三天的延安学习内容丰富且充实,在各位老师的专题教学和讲解员们的现场讲解中,深入地了解了延安精神的内涵,深刻地体会到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体会到他们为了祖国不惜献身的无畏精神,体会到他们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的坚定初心。在实地参观中,充分地领略了延安这座历史名城、革命圣地的独特魅力,感悟了老一辈共产党人在艰难岁月中对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

李大钊先生曾说,“求一可爱之国家而爱之,不宜因其国家之不足爱,遂致断念于国家而不爱”。过去的中国不似今日之美好,国家和人民受尽了压迫和欺凌。面对着这曾经不“可爱”的中国,涌现出了一群可爱的人们,他们最先看到广大人民群众正处于危难之中,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急不可待,于是他们奋不顾身地投入到革命之中,献出自己的思想精华,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甚至宝贵的生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思想指南,这引领着我们一步步地完成一个又一个目标,使人民的生活愈加幸福。如今,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时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传承艰苦奋斗的精神,朝着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


——2020级硕士生 孙明珠

 

正值中国共产党100周年之际,在学院党委的带领下,我非常荣幸能和优秀的党员前辈们一起来到延安,这个中国革命的圣地,进行为期三天的实践学习。

延安从前在我心里一直是一个教科书中的英雄城市,我只知道中国共产党在这里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孕育了光耀千秋的延安精神,以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的身份来到实地参观,度过了充实而收获颇丰的三天,我倍感荣幸。我们回顾了延安的风风雨雨在宝塔山上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了老一辈革命家的故居,参观了延安抗战纪念馆,学习到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面对了何等险境,如何度过了13个春秋。

通过这次学习,我在党史的理论学习上知识体系更加完整,而且通过加强对党史的学习,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我也更加充分地认识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的内涵。在抗战时期,在那样物质匮乏的艰苦条件下,在那样昏暗简陋的窑洞中,老一辈的革命家们仍然能坚持学习,不屈不挠,战士们自力更生,迎难而上,即使是在最艰难的绝境之中,他们仍然践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理想信念。

而我如今身处和平、幸福的年代,却没有好好地继承他们的艰苦奋斗精神,在党史学习上不够主动,在遇到困难时畏畏缩缩,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更应该学习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革命精神,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珍惜时光,积极进取,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把握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迎接历史给予我们的挑战。


——2018级本科生 王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