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班子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简史》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班子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简史》

6月22日下午,按照学校党史教育安排,政府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党史集中学习研讨,会议由党委书记于海波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巡回督导组成员张燕玲、政府管理学院党委班子参加会议,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分享学习心得,并结合学校、学院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


1625449251261093078.jpg


首先,于海波领学《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总体概况分为两个阶段,分别是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道路探索,以及建国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概括起来非常系统和完备。于海波领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主要章节的要点内容,并发表自己的感想。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同时也是政府管理学院成立20周年,在这段时间展开党史学习有特殊的意义,政府管理学院下半年即将举办的公共管理论坛、学术论坛、校友论坛等,也要结合党史学习一起落实。党在很多年前的理论和论述是很超前的,对于今天的很多实践也有指导价值。在学生思想教育上,他表示,学生对于党的理论知识的理解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将思想教育与课堂教学、科研教学相结合是未来值得思考的问题。在学院工作上,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问题在党史学习材料中一直被谈到,同时,党的理论知识与学院发展相结合、学生的理论学习与个人发展相结合有必要在未来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中进行实践。


1625449339466077422.jpg


接着,党委成员根据学习材料发表学习心得,并就相关问题、结合具体工作进行分享交流。


党委委员、院长章文光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常学常新,中国从封闭走向开放,国力逐渐增强,感触很深。章文光从学院的学科建设、国际项目、人才培养几个方面谈到,在当今安全、和谐、富裕的条件下,每个人都要在不同的领域贡献自己的想法和力量。他还结合研究生教育谈到实践教学的重要与效果,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课题中,老师给学生提供平台和机会,真正让学生走进农户、直观看到村干部的扶贫工作,让学生在实践中发现、思考问题,再结合理论知识做研究,是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有效方式。


纪检委员黄崑谈到,此次学习党史再一次深刻认识到党在发展的过程中克服了很多困难,联系自身工作产生更多思考。黄崑表示目前面临学科发展的瓶颈,尽管存在压力,但还是有魄力、勇气和担当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他还谈到,在与学生交流党史学习心得时感受到如何利用新的、更有效的方式转播党的理论、历史,把纯文字的历史变得更鲜活、让学生印象更深刻,值得我们去思考。


宣传委员、副院长王磊将此次党史学习和平时阅读的材料相结合谈到,我党能有今天的成就,是大浪淘沙的过程,是时代和历史的选择,反映了党强大的领导力。当今的很多重要论述在三十多年前就已经存在,理论的成熟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在时代的前进中不断成长。王磊还结合学院MPA工作谈到,面临当今严峻的国际形势,如何有效进行国际传播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青年委员、副院长果佳表示此次党史学习材料将党的历史事件用清晰的时间线进行梳理,再次学习感到振奋,另外,近期与新入党的学生交流发现学生的党史学习也有不一样的感受。果佳结合学生第四党支部与社区党员联谊活动谈到,学生与50年党龄的老党员进行交流感触深刻,感受到入党需要经历很多考验,学生支部活动让学生党员看到自身发展路径,反思自己的入党动机和准备,反映了实践教学对学生的教育作用。


学院党委副书记郭智芳表示,国家发展是以人为本、实事求是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组织管理、认识自我、认识中外关系、盘活价值观等方面,中国共产党都成效显著。郭智芳结合自己的教学课程谈到会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力量,将一些典型案例纳入职业生涯规划和管理素质课程中;做好“知情义”的教育,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价值观上做引领,在行动上做落实,以达到跳出小我、到达大我的状态。


张燕玲谈到我国传统文化和党的纲领、初心之间的联系,指出我国如今国力和国际地位提高,对传统文化的自信随着时代的发展应运而生,提出文化自信是服人、有力量的。党的纲领、初心,就是民本思想,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初心和定位、党的制度和文化在我国的土壤上产生出来、马克思主义能在中国生根都有其必然性。中国传统文化的厚重加上对先进文化的吸纳,使得中国文化具有强大生命力。张燕玲还表示,新的学习材料不只是理论知识,还加上了很多重要判断,有利于更深入的理解。

 

1625449363784040704.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