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回信精神座谈会

北师大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回信精神座谈会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回信在高校和在华留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在华留学生纷纷表示,要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为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按照学校党委部署,6月25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精神师生座谈会。副校长周作宇,汉语文化学院、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教务部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留学生代表近30人参加现场座谈会,部分海外学生代表通过视频参会。座谈会由周作宇主持。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与会师生观看和回顾了《习近平主席给北京大学留学生回信》的新闻报道及回信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百闻不如一见”,希望广大留学生同学多在中国走走看看、切身体验,把中国故事传播出去,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

 

周作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庆祝百年建党大庆之际,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下阶段开展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留学生教育是中国和世界互相理解、互相沟通的重要方式。下一步学校将结合学习回信精神,系统思考提升新时代的留学生工作,进一步完善留学生培养和管理体系。

 

周作宇肯定了同学们积极了解中国、知行合一、勤学善思的各类实践,并勉励同学们继续认真观察中国、用心体验中国、理性理解中国,满怀激情传播在中国的所学所获。周作宇鼓励同学们勤学苦练迈向学术卓越、继往开来推动教育创新,还要以真诚开放的心态广交朋友、促进国际理解,同时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成为促进各国民心相通、友好交流的桥梁。


人坐在桌子前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与会同学们结合自己在中国的学习生活经历汇报了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心得体会。他们回顾了在北师大参与的认识中国社会、了解中国国情、走近中国共产党的一系列活动及课程,表达了对中国和北师大的热爱和支持,并表示一定会把亲身经历的真实中国故事传扬出去。


来自尼日利亚的波罗在北师大学习了五年有余。他跟随北师大的社会实践及活动走过了中国的许多地方,如青海、曲阜、及广袤的中国乡村。他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地大物博、文化丰富多元,真正是“百闻不如一见”。他从自己的经历出发号召留学生同学们多出去走走,看看中国社会的真实景象,并把自己的感悟分享给亲朋好友。来自韩国的金裕罗说,在北师大的四年学习让她非常感激并热爱中国,她仍然想要继续在此求学,并为促进中韩两国的文化交流作出贡献。来自加纳的Eric即将硕士毕业,他对在北师大度过的求学时光深深感恩,也看到了中国令人惊叹的飞速发展。他相信中非友谊长存,中国奇迹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改变。来自孟加拉国的沈瑞即将作为优秀毕业生从北师大毕业,他感谢在中国受到的关怀与温暖,并认为留学生们都肩负着非常重要的责任,希望每个人都能在未来不负使命,不仅学好专业,也成为沟通世界的桥梁。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和穿西装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来自俄罗斯的六十、Julia,来自马来西亚的黄进泰由于疫情原因不能亲临现场,他们在线上参与了座谈。六十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非常暖心,他在中国学会了从不同角度看待世界、认知中国,他更肩负着传播的使命。Julia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满了温暖和理解,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学校为自己在北师大的求学提供了莫大的帮助。黄进泰说在中国求学亲眼见证了中国发展的奇迹,他回想起来仍充满感激,这使他相信中国共产党在真正实践促进人类进步事业的伟大理想。中国在疫情发生后与各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更让他感恩敬佩。


电视萤幕的一群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教务部副教务长汪明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鼓励同学们用真心去体会、共情,并教导同学们了解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了解中国。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罗军从深度、精度、广度三个层面启发同学们如何了解中国,如何传播中国故事。汉语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王学松、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吴玉军回顾了北师大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理解方面所做的努力。学校各部门将为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国国情提供各类帮助,继续为国际交流、青年对话搭好平台,不断提升来华留学教育质量和水平。


一群男人和女人在桌子前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站在桌子边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