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北师大举办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北师大举办

5月28日,“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理论研讨会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工作推进会、第十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生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本次会议由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储新宇主持开幕式,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润枝教授主持大会专家发言。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理论研讨会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涂清云致欢迎辞。他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行此次理论研讨会将有助于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推进中国共产党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的深入研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理论支撑。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党史党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和学科的优势,近年来在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希望各位与会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北师大的建设和发展。


A58A9678


北京市社科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淼指出,回顾过去的发展历史,中国之所以能够从落后贫困的状态中找到实现中国现代化的正确道路并取得彪炳史册的成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和对世界大势的准确把握。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此次学术会议,研究讨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进行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伟大成就与基本经验,从中汲取力量和智慧,坚定继续前进的信念和信心,正当其时,意义十分重大。


A58A9743


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炳林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不仅包括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的理论研讨,还将举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工作推进会和第十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生学术研讨会,为中青年学者、博士研究生提供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对提升大家的科研能力具有重要作用。他指出,从现代化的角度看,精神文明是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的丰厚滋养,也是中国共产党实现现代化的强大精神动力。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内涵、特征与意义,是深化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关系研究的重要视角和路径,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A58A9784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专家、首席专家顾海良教授作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与中国现代化的卓越成就“导语”》的主旨报告。他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于中国实践的过程,也包括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形成新理论的过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最显著地映现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事业上;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卓越成就,深刻地镌刻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浩然史册上。从现代化建设的高度学习理解“四史”“党史”的意义,能够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做出的贡献和积极探索。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初期起,就自觉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并在百年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与时俱进地发展和完善推进中国的现代化目标,体现出了一种强烈的历史自觉。同时,中国共产党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自觉转化为党的理论自觉,在深刻认识中国现代化发展道路的国情基础上,提出了符合中国发展实际的现代化道路的理论,奠定了中国取得现代化建设辉煌成就的理论基础。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坚持历史自觉与理论自觉相统一,铸就了中国共产党制定路线方针、走自己的路的信心与信念。


A58A9864


在专家发言阶段,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建宁、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俊萍、华东师范大学政治系教授齐卫平、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程美东、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学勤、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树荫分别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毛泽东社会主义现代化思想、中国共产党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历程与经验、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现代化的贡献、中国现代化道路的丰富内涵与世界意义、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城市现代化建设、百年强党与中国共产党的现代化、中共党史学科的现代化思考等问题进行了精彩发言。


在下午的小组讨论中,与会学者分别就中国共产党探索现代化的基本历程与基本经验,中国共产党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现代化理论,世界历史视域的中国现代化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研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闭幕式由教育部社科中心副主任杨海英主持。闭幕式上,五个小组代表分别作了总结发言,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层次高、观点新、收获大,对主办单位表示诚挚的谢意。王炳林在大会总结中表示,此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各位专家从不同角度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的关系,对从现代化的视角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与辉煌成就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针对与会青年学者与博士研究生提出的论文选题与撰写的问题,王炳林结合自己的求学与研究经历,从学术论文选题、构思、写作、发表四个环节的注意事项和技巧作了分享,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会议共有包括教育部社科中心、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单位,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等报刊杂志的16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的部分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同步收看了论坛直播。

TOP